载誉而归!浙大电气荣获2022信创“大比武”新型电力系统人工智能应用赛道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2-15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周星访问量:637

近日,2022信创“大比武”在线上顺利举行,由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师生、院友组成的参赛代表队齐力出战,载誉而归,一举荣获新型电力系统人工智能应用赛道一等奖。

704支队伍角逐争锋 浙有智慧队勇战群雄

2022信创“大比武”吸引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电力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704支队伍参赛。

历经两个多月的同场竞技与激烈角逐,由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国网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联合成立的浙有智慧队荣获一等奖(第1名)。浙有智慧队成员包括罗斌同学(导师为王慧芳老师)、倪秋龙院友、杨滢院友、周靖皓院友、郭瑞鹏老师。

赛事面临棘手难题 师生院友聚力克难关

随着新能源、储能以及海量柔性负荷不断接入,电力系统的技术基础、控制基础和运行机理发生深刻变化。本赛题旨在探索人工智能和传统潮流计算融合应用,利用强化学习技术实现源网荷储协同控制决策和电网运行方式自动调整,为应对电网不确定性运行风险提供解决问题新思路。

针对源荷双侧波动带来的平衡及消纳问题,由我院师生及院友共建的浙有智慧队一齐秉承勇于创新的求是精神,稳定发挥扎实可靠的专业能力,赛程中坚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通过强化学习与数学优化的融合应用,智能安排机组组合及发电计划,优化柔性负荷调度及储能充放电策略,在保证电网安全的同时,最大化新能源消纳,实现了源网荷储的协调优化调度,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和智慧保障。

郭瑞鹏老师与国网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院友交流源网荷储协调优化调度技术

郭瑞鹏老师与罗斌同学交流人工智能技术

  

【延展阅读】

2022信创“大比武”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创工委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共同举办。

参赛队伍需根据主办方提供的训练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方法训练智能体,通过与仿真模拟器交互迭代,快速给出源网荷储协同控制调整策略,在保证电网安全运行条件下最大程度消纳新能源。智能体在决策时需要处理好系统安全稳定、多目标优化、长期优化、不确定性等方面的难点,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潮流越限、功率失衡、机组频繁启停、新能源弃电等后果,非常考验“决策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