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青年之力 话青年发展 |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2023青年人才发展论坛暨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1-05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周星访问量:639

聚焦青年人才发展,共话青年教师未来。2023年1月4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开年首场论坛——学院青年人才发展论坛暨青年教师座谈会以“云端线下”齐聚共议的方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学院院长盛况、党委书记汤海旸,与青年教师代表近30人齐聚参会,论坛由学院副院长李武华主持。学院领导丁一、杨欢、鲁小双参加了论坛。

汤海旸书记代表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参会表示了热烈欢迎。回顾2022年,学院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以来,系统谋划人才“引育”工作,人才多样性不断提升,交出了2022年度人才工作的亮眼成绩单。展望2023,汤海旸表示学院将以蓬勃向上之势,持续深化推进“人才强院”的核心战略,结合全局谋划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

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陆飞华做了专题报告。他结合青年教师的“所想、所需、所求”,以“勤练内功,扩大影响”为主题,从人才项目角度看青年教师成长。他强调了实施人才计划、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围绕人才强国战略,进行了政策解读,详细分析了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定位,对青年教师的未来发展之路出谋划策,提出了具有实操意义的针对性指导意见和建议。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治国和电气工程学院长聘教授吴立建结合自身经验感悟,分别作报告。

张治国教授围绕“青年人才成长之道”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选择、坚持、成长”经验,指出要不断修炼青年人才的“人品、情商、能力”成长核心三要素,强调了“信奉与目标”、“愿景与使命”的重要性,鼓励青年人才积极主动学习先进经验,在挫折中锻炼成长,重视汲取团队力量,承担公共责任,同时也要抢抓机遇,勇担重任,积极参与各类重大项目,以更快地提升自身功力,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吴立建教授结合个人发展的实际经验提出了建议。他希望青年教师在发展成长道路上,发挥好个人优势能力,珍惜一切得以实践的机会,合理分配时间精力,多维度提升专业能力素养,并强调青年教师要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抓手,平衡把握好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关系,坚持“知行合一”、“有舍有得”,实现创新突破,注重成果积累从而提升学术影响力。

盛况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对此次论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回顾了近年来学院青年教师的发展之路。他指出,近年来学院实现了国家级人才的倍增,接下来将不断夯实“3+X”学科布局,持续完善“引育并举”机制,充分发挥好学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履行好推动青年教师成长的职责,不遗余力支持青年人成长发展,稳步推进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论坛中,青年教师各抒己见,结合自身实际,与现场专家领导就发展成长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与深入探讨。

 “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资源、宝贵财富和重要后备军。青年兴人才盛,2023年,电气工程学院将借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的东风,进一步强基础、聚人才、重创新、争一流,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核心战略,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育步伐,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打造更优人才生态圈。

 

文字:陆陈媛

图片:陆进萍、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