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浙江大学数智电力联合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14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王苏蓉访问量:1240

   310日,南方电网-浙江大学数智电力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第一次管委会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联合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南方电网总工程师汪际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管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大学数智电力联合研究院章程》,审议通过了联合研究院技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审议通过了由联合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向管委会汇报的联合研究院专项规划、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汪际峰高度肯定了联合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面对能源转型的巨大挑战,联合研究院的工作不仅对促进学科建设、电力系统发展有重大意义,更是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有重要作用。他强调,2022年是开局年,2023年是规范年,希望联合研究院就校企合作机制的规范性展开探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沟通体系和管理办法,努力建成校企创新合作的标杆平台。



王立忠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研究院下一步工作充分发挥叠加优势和综合效应,促进电力与现代多学科技术深度融合,以更务实的态度、更高水平的质量,联结双方力量,展现出联合研究的特色。他强调,面对外部环境的发展态势、组织模式的不断变化,联合研究院要在变化中寻求发展的机遇,创造性地发挥优势、动能互补,为我国能源转型做出更大的贡献。


南方电网-浙江大学数智电力联合研究院旨在聚焦国家战略部署,围绕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发展需求及浙江大学相关学科建设布局,在电力能源技术领域加强应用基础和战略研究,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联合研究院聚焦新能源电力系统与互联技术、数智电力基础设施与智能化系统、功率半导体器件和电力专用芯片技术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人才培养、成果孕育合作,力争取得我国能源转型过程中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重大原创性突破。


联合研究院管委会成员、南网总调副总经理洪潮、南网科研院副院长李岩、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武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易等出席会议。南方电网公司创新部经理王琦,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浙江大学科研院科技开发部部长、工研院副院长翁宇,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丁一、黄莹,联合研究院秘书处成员、相关专家学者及管理部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