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凝聚砥砺奋进力量 ——记浙江大学第166期“育人强师”电气工程学院教职工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5-1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陆陈媛访问量:167

2023年5月9日至13日,浙江大学第166期“育人强师”电气工程学院教职工专题培训班在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成功举办。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旸、院长盛况带队赴四川“两弹城”开展为期5天的专题学习,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学校审计处常务副处长陈俊、副处长胡敏芳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员工5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副院长梁胜朝主持开班仪式,常务副院长商丽娜号召参训学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两弹一星”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增强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并为培训班授旗。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旸、院长盛况作动员讲话,希望老师们能珍惜机会,沉下心来多听、多看、多思考,能加强交流,通过学习增进合作,推动学科交叉,促进学科与思政融合,能学用结合,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并强调了高度的学习要求和严肃的学习纪律、保密纪律。

在课堂教学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主题报告结合正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解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主题报告讲述了邓稼先、于敏、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的奋斗故事,在一个个精彩生动的故事中共同重温那段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光辉岁月。

在现场教学中,老师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走进“两弹城”,瞻仰王淦昌旧居、邓稼先旧居。在旧居前,老师们齐声朗诵《穿越时空的同事》一诗致敬浙大杰出校友王淦昌先生,列队向邓稼先铜像鞠躬默哀、敬献鲜花,深切缅怀两弹元勋。随后参观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了解原子弹、氢弹研制历程和“两弹一星”元勋的奋斗岁月。跟随两弹元勋们的脚步,踏上“邓稼先小道”,体验科学家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家国情怀。在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老师们通过参观,深切感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老一辈建设者筚路蓝缕、辛苦奋斗的艰辛历程。

 

在情景教学中,老师们集体观看了“两弹一星”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现场访谈《我们那些年》和爱国情景剧《记忆里的“两弹一星”》,通过访谈、朗诵宣讲和话剧的形式,深情回顾了“两弹一星”科学家们扎根大漠荒原的动人故事,生动再现了以钱学森、邓稼先、于敏、朱光亚等“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始终将祖国利益放在首位,隐姓埋名、忘我拼搏的感人事迹。

在专题研讨中,陈俊、胡敏芳两位老师作科研项目审计专题分享,随后大家围绕有使命的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管理、研究方向、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主题,通过集中研讨会、读书班研学会和小组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深入研讨。

 

在培训期间,正逢5·12汶川地震十五周年纪念日。培训班一行前往北川地震遗址和5·12汶川大地震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实地了解大地震的巨大破坏,感悟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老师们在5·12遇难同胞公墓前肃立哀悼,面对过去,我们深切缅怀遇难同胞,面向未来,我们更需聚力前行。


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是一次高质量的现场教学和实践,对“两弹一星”精神的实质内涵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中国人民凝心聚力攻克时艰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科学家精神也有了更真实的领会。面向未来,我们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