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细作再现艺术之美,盛世修典赓续中华文脉--电气学院机关党支部联合计财处第三党支部参观“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发布日期:2023-05-22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办公网发布者:朱莹访问量:18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和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贡献,519日下午,电气学院机关党支部联合计财处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两支部共30余名党员群众参观了浙江大学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边看边悟中华传统绘画艺术的文化魅力。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大系至今共收录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250余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它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图像记录最真、印制质量最精、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集成。

西溪校区展厅分为中国大陆地区所藏国宝级名画,中国台湾地区所藏国宝级名画、欧美所藏中国绘画精品,敦煌与黑水城文物(绘画部分)等板块。经过讲解员胡老师的细致讲解,大家认识到盛世修典非一日之功,大系团队通过十几年的持续努力,以高标准的数字化扫描、拍摄、印刷的要求,不辞辛苦辗转海内外,收集、整理、研究一万余件()中国古代画作,并最终出版,让离散世界各地的传世珍宝以数字化的形式回归故土、重聚一堂,实乃文化之幸、民族之福。

跟着讲解员的步伐,支部党员群众怀着好奇心和历史敬畏感,近距离地了解这些绘画作品的风采神韵和其背后的历史故事。《柳鸦芦雁图》、《摹张萱捣练图》、《千里江山图》...一幅幅画作,让大家惊叹绘画的惟妙惟肖,寻找到时空对接的共鸣。纸寿千年,墨色苍润。两支部教工随意翻阅《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及《清画全集》,在逐幅欣赏画作之余,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丽想象和博大精深。

源溹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精工细作,回响千年本次联合党日活动激发党员的历史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提升了党员的文化内涵,同时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的生动实践支部成员们也表示要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