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英合作项目“未来可靠可再生能源变换系统与网络”旗舰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0-09-25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951

 

 

第二届中英合作项目“未来可靠可再生能源变换系统

与网络”旗舰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圆满召开

 

第二届中英合作项目“未来可靠可再生能源变换系统与网络”(FRENS)旗舰研讨会于2010920日-22日在浙江大学圆满召开。中英合作项目FRENS Future Reliable Renewable Energy Conversion Systems & Networks)由浙江大学、清华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爱丁堡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等十二所大学共同参与,旨在汇集来自中、英两国研究型大学和工业界的实践经验与技术特长,共同改善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可靠性。

本次研讨会由Research Councils UKRCUKChina Office 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浙江大学承办,并且得到了GE全球研发中心(上海),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富士电机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英国、日本、丹麦等国知名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20名与会代表做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汪槱生院士与英国杜伦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Peter教授担任会议主席。

 

 

    围绕“可再生能源系统中老化机制的理解与可靠性的改善”这一主题,与会代表分别从空气动力学分析、物理结构建模与设计、故障监测、电力电子变换器的拓扑与控制策略、微型电网系统的构建与控制、电力电子变换器与机械结构的老化机理和寿命周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双方回顾了上一阶段的合作模式、工作重点、工作思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等,就双方未来发展达成了多项重要的共识。

 

为了应对全球能源危机,目前各国都在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研究,而可靠性研究是可再生能源系统研究的重要依据。本次会议为中、英两国的专家们提供了交流各自研究领域的经验和想法的机会,工业界的代表也带来了可再生能源可靠性研究领域最前沿的信息。随着中英合作项目FRENS的开展,两国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必将进一步深入,双边关于可再生能源的合作机制必将进一步完善。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中、英双方可以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发展与应用。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