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直中

发布日期:2018-05-0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491

浙江海宁人。雷达工程专家。1940年8月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毕业后去重庆电讯厂工作。1945年赴英国莱斯德(Leicester)大学和皇家机电工程兵学院任访问学者。1947年底回国,在重庆电讯厂领导技术室工作,兼任重庆大学副教授。1951年调至电子工业部南京十四研究所(当时称第一技术研究所)工作,先后任设计室主任、设计科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科技顾问。曾任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雷达学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电子学会理事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专长雷达系统理论和信号处理。50年代在没有图纸资料仅有一台缺少天线和馈线的苏联雷达实物的条件下,负责雷达总体设计,并带领几名助手亲自设计天线、馈线,制成中国第一部自行设计对空警戒雷达。为了减轻地杂波对警戒雷达的干扰,他提出了动目标显示技术和余割平方天线的研究。60年代研制成我国第一台单脉冲试验雷达,为以后的许多靶场测量精密跟踪雷达和各种不同用途的相控阵雷达的单脉冲测角奠定了基础;主持了脉冲压缩技术的研究,开展了多种体声波和表面声波色散延迟线及其配套电路,使脉压技术用于多种雷达上;他还提出用相控阵体制解决导弹预警,使十四所成为国内研制相控阵雷达的带头所。80年代领导了机载脉冲多普勒下视雷达的设计和研制任务,开展了脉冲多普勒锐化技术的研究;参与了“863”高科技中逆合成孔径成像雷达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