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虎

发布日期:2018-05-0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541

浙江永康人,1926年7月出生于上海市。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1950年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进入研究生班,1953年毕业留校,先后担任助教(1952年)、讲师(1956年)、副教授(1962年)、教授(1979年),1981年首批被批准为一般力学博士生导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哈工大先后曾任理论力学教研室副主任(1952-1995,1957-1958年),图书馆副主任(1955-1956年),工程数理软科学系副主任(1959-1961年),飞行器结构强度教研室主任(1961-1966年),副校长(1981-1983年), 校长(1983-1985年), 研究生院院长(1984-1987年)等职。是国内著名的力学及振动工程专家,在振动、动力学与控制及故障诊断等方面有很学术造诣,解决了国内多项比较重大工程项目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对大容量汽轮机械整圈接长叶片组的振动设计提出了全新的计算方法和叶片调频的“三重点”理论,解决了这类结构调频这一国内外悬而未决的问题,对提高机组安全可靠性有重大作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已被国内制造厂和设计单位所采用,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我国新一代通信卫星的研制,完成了“具有挠性太阳帆板的三轴稳定卫星动力学与控制”项目,是国内最早实现的能真正提供工程衫的卫星动力学分析软件系统。在我国最早创立开展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发展了模糊诊断、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等诊断技术。在旋转机械故障诊断领域,开发故障诊断系统,装备于国内多个电厂和石化企业,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卫星、飞般故障诊断技术可行性研究和原理性实验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故障诊断技术在我国航天领域的应用提供了途径。此外在航天结构振动分析、振动系统参数识别、卫星轨道计算、机器人逆动力学、弹性动力学反问题等方面都取得了有意义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