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九章

发布日期:2018-05-0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642

河南开封人,祖籍浙江湖州。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空间物理学家。1925年至1927年在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浙江大学前身)电机科就学。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5年赴德国柏林大学学习,1938年获博士学位后回国,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1944年、1947年先后任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研究员、代所长、所长。1950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1955年起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委员(后改称院士)。他是中国动力气象学、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的奠基人。首先倡导了地球科学的物理化和新技术化,积极组织了地球物理各分支学科的协调发展,并致力于研究、教学和业务部门的合作。创建了中国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机构,领导了50年代中央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联合天气分析预报中心。  最先作了中国的气团分析,研究了信风带的热力学问题;首先探讨了西风带大气长波的斜压不稳定,并分析了准定常活动中心和海陆分布的关系;又从大量的资料探求西风环流指数和大型涡旋活动的联系,还研究了有关带电粒子和外层空间磁场的物理机制,开展了关于地球辐射带和太阳能的研究。他十分注意观测工作在地球科学中的重要地位,不断引用新技术,先后在中国创设了气球探空、臭氧观测、海浪观测、云雾物理观测以及探空火箭和人造地球卫星的高空探测等,为中国的地球物理学的观测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