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Ferreira Jan Braham受聘浙江大学客座教授

发布日期:2018-10-25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2723

2018年10月24日上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Ferreira Jan Braham教授任我校客座教授授聘仪式在玉泉校区教二405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建新以及电气工程学院的众多师生参加了授聘仪式。会议由徐德鸿教授主持。

徐德鸿介绍了Ferreira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任职经历、研究方向等,希望以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北京研究院为中心,促进浙江大学与代尔夫特兰理工大学的合作。

沈建新对Ferreira的加盟表示欢迎,希望加强双方的交流合作,助推相关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随后沈建新为Ferreira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为其佩戴浙江大学校徽。

Ferreira发表受聘感言,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受聘成为浙江大学客座教授,他将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师生共同努力,在电气领域取得更大成果。

5bd03c2e62a76.jpg

授聘仪式结束后,Ferreira教授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Pushing the limits of electronic and electromagnetic power conversion”的学术报告。Ferreira教授对电能变换器的物理和工艺的挑战进行了综述,基于其过去20余年的研究工作,介绍了电力电子和电机方面的成果,诸如:如何提高电力电子变换器的功率密度、优化电力电子装置的方法和技术,滤波器和谐振腔集成技术,以及高速电机中的一些关键性技术等。在座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在讨论交流环节,大家积极发言,会场气氛异常热烈。

5bd03c9c4e06e.jpg

DSC_0143_副本.jpgDSC_0143_副本.jpg

下午,电气工程学院胡长生、楼征丽等老师陪同Ferreira教授参观了学院的电类基础教学实验室和电力电子学科教授实验室,并与相关老师针对电气学科学生的培养进行了交流。

 897692131641834598_副本.jpg

客座教授简介:Braham Ferreira教授是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Braham Ferreira教授分别于1981年、1983年、1988年获得南非兰德阿非利加大学的学士、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曾在南非ESD (Pty) Ltd, Halfway House担任系统工程师,2006-2010担任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院长,2014-2016年担任IEEE电力电子协会(PELS)主席,现任IEEE国际宽禁带半导体技术路线图委员会(ITRW) 主席, 欧洲电力电子中心(ECPE)顾问,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

Braham Ferreira教授是电力电子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是电磁模型和电力电子变换器设计方面的开拓者之一,他开拓性地将Poynting矢量应用于电磁模型研究中,首次揭示了临近效应和集肤效应之间存在的正交性,提出了一种通用方法获得线圈中交流阻抗的解析解,该方法是高频电磁分析和设计的基础之一。他揭示了SiC功率器件电磁干扰产生的机理,提出通过电路布线和静噪滤波器来抑制干扰的设计方法。提出了多种不同电磁元件的设计方法,包括在一个元件中整合电感和电容、集成在同步电机中的静态换流器、感应故障电流抑制器等等。在电能变换器中的热技术方面,2004年,Abraham教授与ETH-Zurich和弗劳恩霍夫研究所一起承担了欧洲电力电子中心的高功率密度变换器研究,承担了热技术和集成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针对特种电源研究方面,Abraham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电磁放大器变换器拓扑,提高了地球物理学中磁场检测系统的性能,该拓扑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提出了一种谐振变换器的改进,减小了器件的应力。他提出的磁饱和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自激振荡变换器和非线性RPI逆变器。他提出的惯性仿真技术、磁轴承、发电机磁优化方法等被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系统中。基于上述的杰出成就,他获得多项国际学术大奖,包括南非杰出科学成果勋章、 IEEE 工业应用协会的“ IAS 杰出贡献奖”、“Gerald Kliman Innovator”、欧洲电力电子中心的“Innovations in Passive Components for Power Electronics Applications”等奖项,15次获得最佳论文奖。他在担任IEEE电力电子协会(PELS)主席期间领导规划了宽禁带半导体(ITRW)的国际技术路线图,加速从硅到碳化硅(SiC)和氮化镓的转变。发表了500余篇论文,其中SCI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