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匠人,与时俱进,砥砺奋进,继往开来——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日本访学(二)

发布日期:2018-12-04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2259

2018年11月30日,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日本访学团乘坐大巴来到富士电机的东京工场,紧接着下午便乘坐大巴来到横滨参观了横滨国立大学。在东京我们了解了富士电机企业的悠久历史和杰出成就,参观了工场的各种产品以及先进技术。在横滨,我们听取了横滨国立大学教授们对学校的详细介绍,又参观了实验室,与实验室的成员一起,对其研究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访学组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记富士电机工场访学

2018年11月30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访学团来到富士电机的东京工场,访学团受到富士电机东京工场的负责人雷云部长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和讲解下,了解了富士电机先进的研发理念和公司的运营管理。

图一.jpg5c06469823140.JPG

富士电机是古河电器工业与德国西门子以资本技术合作成立的公司。正因此渊源,它成为由古河集团演变而来的“古河三水会”10家中轴理事会社之一。富士电机自1923年创业以来,不断地创新能源技术,在产业和社会基础设施领域广泛地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富士电机依托多年的技术和经验,不断追求创新能源与环境技术,推出很多高附加值的环保型产品与系统。在电力电子系统方面,访学团参观了先进可靠的能源管理系统EMS,不间断电源等丰富的产品和技术储备。在发电领域,雷云部长介绍了汽轮机、地热发电、光伏发电,并且着重介绍了富士电机先进的燃料电池系统。

图四.jpg

通过解说员的详细介绍,访学团了解了富士电机的燃料电池系统、热电联产以及温室种植草莓等,在能源方面富士电机已形成一套成熟的燃料电池行业解决方案。富士电机这种行业前瞻和技术储备使得其永远立于行业的潮头,其与时俱进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图五.jpg

富士电机从2003年起就与浙江大学开始了产学合作,针对新能源、电力系统控制等特定邻域展开调查研究。

基于技术研究以及市场分析的共同研究成果,双方于2006年设立了“浙江大学-富士电机系统研发中心”,将合作的邻域扩宽至电气、能源、环境、IT等多个领域,在促进浙江大学学科间的横向联合及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同时,也推动了富士电机的技术、产品在中国的推广。

 记横滨国立大学访学

2018年11月29日东京时间17:30,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日本访学团队一行师生30人抵达横滨国立大学(Yokohama National University,YNU),在教授的接待下同学们首先了解了YNU的基本概况,主要包括了其研究领域、历年招生情况以及YNU在日本国内及国际上的地位与声誉。

图九.jpg

随后一行人分为四个小组,在四位研究生的带领下分别参观该系的四个实验室,分别是电机实验室、特高压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以及电力电子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有面容庄严的教授对我们讲解了微网大功率并网的实验模型及实验数据,也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向同学们介绍3300V、效率99.5%的变流器拓扑结构,还有和蔼可亲的学长展示其先进的线性电机、二维电机,也有学长介绍无线充电领域及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实验成果。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热情提问,与教授、学长们用英语进行沟通,收获良多。

临近访问结束,同学们见到了研究室负责人河村教授,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潜下心来,不要浮于表面做研究,并带着实验室学生与全体访学团队成员一起合影留念,表明要争取在2019年率实验室成员回访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最后,河村教授留下了几名同学,与他们语重心长地分享了关于发现阿基米德定律的故事,借此让我们领悟科研的真谛,虽然这个故事很多人已早有耳闻,但教授的一片苦心让我们深受感动与鼓舞。

图七.jpg图八.jpg

此次行程结束,我们不仅从富士电机东京工场学到了现代企业应该有的管理理念和创新精神,还看到了大公司应该肩负起的社会责任和环保意识;在横滨的参观结束后,河村教授与小原教授对同学们做出了很高的评价:知识面宽,热情很高,这也为此次访问横滨国立大学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同学感想:

电信1501喻凌强

一整天的参观在我心中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超前思维,不论是以富士电机为代表的日本企业还是以横滨国立大学为代表的日本大学,它们正在努力刻画的是未来的蓝图。从富士电机的相关技术产品来看,国内热议的节约能源在这里已经上升至全面的能源利用,不仅是发电装置的热能再利用,还有面向废旧蓄电池的深度使用,这视野不再拘泥于眼前的市场环境,而是放眼于未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横滨国立大学实验室的一些成果,有关是面向制造业的电机控制新模式,也有面向生活的防摔自平衡车,可能还有些不完善之处,其背后的思考价值是值得赞赏的。总而言之,放眼未来是保证一个团体乃至社会蓬勃向上的重要精神动力,国内的公司与学校可以借鉴,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大方向下,不断拓宽思维,锐意进取,勇攀高峰。

 

电气1602何泽强

11月29日,在胡斯登老师与张竞文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访学一行人从东京出发,分别参观了富士电机东京工场与横滨国立大学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在富士电机工场,伍晓峰博士与雷云部长接待了我们一行人并做了公司相关介绍。作为一个享誉全球的公司,富士电机拥有许多先进的技术,其研究的自动化农场、燃料电池以及复杂的售货机系统都是如今的尖端科技,尤其是其大厅里展示的氢能-太阳能联合发电系统,已经实现了公司大楼的独立供电以及并网,并且充分利用燃料电池的热能损耗,能量转化效率达到了99%以上,这即使在世界上也是难得一见的,可见该技术的实现难度与商业化的价值。

我们一行人在下午到达横滨国立大学,并在河村教授与小原教授的接待下参观了数个实验室。教授们的实验室虽然狭窄,但科研氛围十分热烈,每个研究生都拥有独立的研究课题,并可以自己动手搭建相关的实验台。学生们研究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内容涵盖了从螺旋式直线电机的控制到平面电机的设计,可以充分激发科研的兴趣,锻炼学生科研能力。教授们的研究则更加前沿、复杂,包括了电动汽车的整体开发、SiC的高功率DC/DC转换器开发等。

 

电信1501田霖

富士电机的参观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地方,在这儿首先了解到了富士电机先进的经营理念,眼光长远,关注三十年后四十年后的技术重点和市场需求。与高校展开技术合作,比如浙江大学,有先进的技术储备与长期的战略布局,使得富士电机永立于时代的潮头。与此同时在这儿还学到很多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产品知识,学以致用,了解自己的知识在实践生产里的作用,既增长了眼界,有加深了对理论抽象概念的理解。其次在横滨国立大学的参观中,我们看到同行之间优秀的设计,对于优秀的科研成果和科研设计,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相互互换了心得,即得到了很多知识上的启发,又了解国际上的学术现状,受益匪浅。

 

电气1504 王沛

来到富士电机东京工场,我们在雷部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本馆展示厅。富士电机主要从事电力电子系统、发电、电子元件、食品流通四项事业活动。在展厅中,我们能够看到目前为止富士电机在各个领域生产制造的电机设施实物模型,这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其中有一款气体分析仪,能够测量出空气中各种气体成分的实时含量,这样就能根据浓度判断污染的来源。这是一种创新和突破。在电力电子系统方面,富士还提供以高铁运行控制用主功率变换装置和车门系统,在电机平稳安全低环境负荷运转方面作出贡献。此外,富士电机还在测震系统、微网技术方面持续钻研,不懈创新。Innovating 是富士企业的活力所在,也是我们电气人应该学习的精神。

 

电信1503孙欣楠

11月29日,我们来到了横滨国立大学进行访问。通过对各个实验室的参观,以及与横滨国立大学教授和学生的交流,我们吸取到了许多国外做科研的长处,也对电力电子领域有了更多的认识。

 

文:田霖

图:田霖、王凯、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