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看电力电子行业现实需求 ——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日本访学(三)

发布日期:2018-12-05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2912

11月30日下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日本访学团一行人来到位于日本横滨的MyWay公司进行交流参观。

公司CEO杨仲庆先生是我们的优秀学长,83年毕业于电气学院电机专业。杨先生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以Myway公司创始人的身份,简单介绍了Myway公司的起源。随后松野先生介绍了Myway公司的产品、用户群、技术水平和发展方向。

图1.png图2.png

                      图1 杨先生介绍Myway公司起源                图2 松野先生介绍Myway公司

    接下来东京工业大学教授、IEEE最高荣誉获得者赤木老师以Lecture for PE learners作主题报告。赤木老师是日本电力电子领域的泰斗级人物。由于父亲工作于日本国家铁路的缘故,他们一家人居住在车站,童年的赤木老师每天都能看到蒸汽火车,正是童年的经历最终影响他走上了科研工程领域的路。老师提到他小时候制作了一架精致的皮筋动力小飞机,并骄傲地告诉我们,这是他制造研究生涯的起点。老师重点介绍了一个基于SiC器件的DC-DC电路,电路的效率达到了惊人的99%。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多年前,当DC-DC电路的效率只有约95%的时候,赤木老师就提出未来将有一种器件可以将该电路的效率提升至99%,并预测了实现方式,当时无人相信。而今,这个预言已经实现了,而且正是使用了赤木老师所说的方式实现的。赤木老师讲话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向他提问求教,内容涉及电力电子的未来决定点和SiC器件的普及问题,同学们收获颇多。

图3.png图4.png

                       图3 赤木老师介绍自己的童年经历                图4 赤木老师和同学交流

随后,电气工程学院胡斯登老师对浙江大学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展示。胡老师主要介绍了电气工程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发展现状,学院的机构组成和特点,并重点介绍了学院在交通电气化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首台用于时速350km高铁的永磁同步电机,电动汽车测试平台和电动汽车SiC控制模块等。

图5.png

图5 胡老师介绍学院研究成果

  在短暂的休息之后,Myway公司徐进工程师进行了最新电力电子产品的介绍,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电池充放电双向直流电源、电机性能测试系统和SmartGrid。徐工的介绍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徐工向同学们解答了双向半桥DC/DC频率选择、GaN半桥电路的开关频率以及损耗和散热方式等问题

111.jpg

在行程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进入了Myway的实验室进行参观,松野先生给我们详细介绍了Myway公司的350kW交直流变换系统。同学们通过近距离的参观和深度的交流,进一步充分了解了企业科技的前沿。

离开Myway公司时,天色已晚。在用时一个下午的参观交流中,我们感受了Myway公司作为日本电力电子领域代表企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水平,领略了日本电力电子领域泰斗赤木老师的风采,见识了那种从幼时的兴趣发展成为未来的职业,并终其一生投身一个领域的非凡经历,受益良多。

图7.png

 

附同学感想:

电信卓越1501:赵显赫

今天在Myway进行了参观交流,首先聆听了Myway的CEO杨先生的介绍,在介绍中我了解到,他也是浙大毕业的一员,在日本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便开始自己创业,从开始的不知道做什么,到后来不断探索,最后将公司变成一个小而卓越的公司。这让我深深体会到,创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技术虽然是第一要素,我们在大学学习知识,锻炼科研的能力,积累技术的基础,这一点至关重要,但是光靠这些却也远远不够,创业首先要抓住市场的商机,看市场需要什么,只有洞察出需求所在,加以先进的核心技术,才能在创业大潮中创造出自己的一方天地,其次,创业不一定要规模很大,像这种规模小,但是追求卓越的理念也至关重要,不管从事什么领域,追求卓越,一直都显得无比重要,这也正吻合了我们浙江大学追求卓越的理念,至精,至极,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其次是赤木老师的演讲,他的平易近人让我感受到了大师的人格魅力。最重要的是,他在09年预见了将有新型器件能大幅度提高功率效率,结果真的预言成真,科学研究要有深远的眼光与预见能力,这样才能在人类探索的道路上愈走愈远,但这也需要丰富的经验与知识加之敢于判断的勇气,这也是我们需要加强的地方。

 

电气1502 曾皙:

作为一家小而精的公司,Myway可以说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创业思路——怎么样以纯粹的技术在市场中生存。从电路拓扑、软件研发入手,依托上下游厂商形成的完整产业链,Myway在电力电子行业站稳了脚跟。仅有80多名员工,却已经吃透了市场上绝大部分的相关技术,拥有广阔的业务范围。

同时,Myway作为与浙大渊源颇深的公司,也与浙大很多实验室建立很好的联系。以我所在的实验室为例,使用了PSIM仿真软件以及PE-Exper等。校友是浙大人宝贵的资源,如何有效利用以实现共赢,这也是此次Myway之行后值得思考的问题。

 

电气1505 周迪雅:

在Myway公司的参观带给我很大的惊喜与冲击。在电力电子领域,Myway公司具有独特的视野,瞄准世界电动汽车发展趋势,拥有前沿的电池检测技术,新颖的交流叠加以及电源并串联技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同时,通过和MywayCEO杨仲庆老师以及Myway各位优秀工程师的交流了解到日本目前电力电子行业注重在现有成熟的拓扑结构基础上寻求材料、效率等问题的提升。一个仅八十多名员工的企业可以成为整个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佼佼者,他们的创新理念与工匠精神着实值得我们学习。

 

电气1504 孔旻玥

我们于11月30日的下午来到了位于横滨的Myway公司进行了访问和参观,受到了Myway公司的盛情接待。整个访问的过程主要有下面几块内容构成:CEO杨先生的简短开场白致辞、松野先生对于公司的简介、赤木老师的微型讲座、胡老师对浙大今年研究成果和现状的介绍、徐工程师对于公司科技成果产品的介绍等等。Myway是一个多年专注电源研发的公司,从实验室参观的过程和交流之中可以体会到每一位员工对于他们所从事的所专注的研究的热情.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对于Myway公司,力求成为一个小而优秀,规模求简,但站在行业尖端拥有卓越影响力的企业理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在这个过程中领略到了它的内在魅力。

 

文:陈浩

图:陈浩、王浩宇、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