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之旅,E路有你——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系列活动(一)

发布日期:2019-07-05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048

近期,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的“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在学生们进行科研实习之余,安排了学术交流、文化交流和企业参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融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让同学们在科研探索的同时,领悟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大自然馈赠的天然之美、前沿科技荟萃的技术之美。

5d2307bd68298.jpg

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参加全国博士生论坛

6月28日,由浙江大学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全国博士生论坛拉开帷幕,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的学生有幸来到会场,聆听了优秀博士生的报告,并积极互动交流,在良好的学术讨论氛围中,享受知识共享的愉悦。

DSC_0528_副本.jpg 

学习书法,感悟求是——中国书法体验课

7月2日,暑期学校的同学们来到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郑瑞老师的书房“修绠室”学习中国书法。郑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从书法作品的字意讲到其蕴含的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中国书法的艺术魅力。郑老师以浙江大学校训中“求是”二字为例教大家书法创作,在书写过程中,同学们享受着毛笔与宣纸触碰的乐趣,既体验了成功的喜悦,又领悟了浙大人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

DSC_0561_副本.jpg DSC_0561_副本.jpg

传承丝路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参观中国丝绸博物馆

7月4日上午,暑期学校的同学们来到了西子湖畔,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丝绸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序厅、历史文物厅、蚕丝厅、染织厅、现代成就厅等五个展厅,追溯中国五千年的丝绸历史及文化。出土于丝绸之路沿途的汉唐织物、北方草原的辽金实物、江南地区的宋代服饰、明清时期的官机产品以及近代旗袍和像景织物等,都令学生们由衷地感受到了中华丝绸文化的博大精深。

 DSC_0590_副本.jpg

丝绸扎染,创意无限——感受传统“扎染”工艺

随后,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女红传习馆体验了神奇的丝绸扎染过程:扎线—染色—冲洗—解线—熨烫,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每个人都亲手制作完成了一块扎染后的丝绸手绢。扎和染,巧妙地结合,织物染色前必先打结,使其结处不着色,扎染作品千姿百态,妙趣天成,犹如艺术大师的泼墨意境,这份富有中国文化底蕴的传统手工艺令同学们惊叹不已。

DSC_0573_副本.jpg 

企业E行——走进海康威视

7月4日下午,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前往海康威视进行参观交流。在驶进海康大楼前,在周围道路上密集挂在杆上的摄像头就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这既是对产品的验证,又是企业实力的最好体现。走进展览馆,讲解员生动地讲解了海康威视的发展历程。从2000年到2019年,20载岁月,见证了一家企业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展馆中8K、热成像、黑光等技术的展示,令同学们连连称道。

DSC_0606_副本.jpg

在现场体验的环节,同学们更是近距离体会到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强大。只需在屏幕前稍站一会,系统就能根据图像分辨出屏幕前人员的年龄与身高,甚至还能根据人脸的图像重建三维模型。在被先进的技术所震撼过后,同学们就物联网设备安全性等相关问题展开交流。

DSC_0570_副本.jpg 

打卡最美校园——浙大之江校区DSC_0606_副本.jpg

7月4日傍晚,同学们来到了有最美校园之称的之江校区。之江校区坐落于钱塘江畔,六和塔旁的月轮山上。之江校区作为浙江大学法学院的所在地,她的内敛,古朴,俊秀,无不透出浓浓的人文氛围。其教会大学的前身,使得校舍具有独特的中西融合的风格。在红瓦与绿树的映衬之下,身着黄色短袖的暑期学校学生一行显得格外和谐。

5d23070c4117d.jpg 

活动虽是短暂的,但在活动的过程中,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科技创新的融合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印象,也将成为同学们的美好回忆。

能源互联网国际暑期学校由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办,受到了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的立项资助。此次暑期学校时间为6月24日至7月24日,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巴西坎皮斯纳州立大学等七所院校的十二名国际学生和来自电气学院的十名研究生组建了专项实践团队,共同参与本次暑期学校。此次暑期学校旨在推进与世界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搭建实质性合作,加强中外研究生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学术和专业视野,启发创新思维,探寻联合培养契机,吸引优秀国际学生来华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