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众长,海纳江河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赴韩国交流访学

发布日期:2019-08-12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776

   韩国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也是亚洲第三个发达国家, 韩国经济的发达与其对科技的高度重视有紧密的联系。韩国每年投入大量的财力以进行科技研发,使得韩国在互联网产业、半导体制造业等重要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韩国的诸多高等学府是韩国取得科技创新的力量源头,本着加强交流、携手共进的思想,我们一行人前往位于韩国首尔的多所大学参观学习,在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同时开阔视野,帮助大家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一、延世大学

2019年7月29日,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团队开始了韩国交流访学的第一站——延世大学,延世大学是公认韩国最著名的三所大学之一、并称韩国SKY顶尖大学的延世大学。和国内学校有所不同的是,延世大学是一所以基督教精神建立的私立研究型综合大学。在校园内,坐落在山中的诸多西式教学建筑散发着属于延世的独特的融合传统和创新的魅力。

延世大学的工科学院下设有电气电子工学部(EEE),负责接待我们的教授从延世大学的历史和成就讲起,着重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电气电子工学部的结构应用和现有的研究方向;除了控制自动化、电力能源系统和微电子之外,它包含了半导体材料和计算机通信在内的广阔领域。在控制与电力系统方向,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主要的研究课题,令人印象深刻的有电力系统的动态&静态分析(Power system dynamics & stability analysis)和HVDC and flexible AC transmission systems。不同方向的研究让我们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拓展了我们的思考看待问题的角度。

之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郑太英老师在台上对应地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基本概况和自己目前正在研究的protection system的进度和挑战。经过这样的短暂交流,大家互相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fig1_副本.png

接着我们来到了延世大学电气电子工学部硕士研究生智能电网(Smart Grid)的实验室,里面的研究生学长用流利的英语围绕AC、DC转换传输和信号传输等研究项目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设计原理,并且展示了实物功能;同时他们也通过电脑电子专业仿真软件的仿真过程向我们模拟了实物的详细工作状态和预期效果。在最开始的ppt展示中学长向同学们阐述了对于新一代电气工程师来说,智能电网及其包含的广阔领域将会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的电力未来,挑战伴随着机遇,这需要广大电气学子不断进取和探索新的未来。

fig2_副本.png

  然后我们参观了另一个以电力传输和带电检测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实验室,研究生学长通过实物和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的研究成果。在与实验室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对于电力系统的前沿研究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

最后在学长的带领下,访学团继续参观了延世大学新村校区。即使现在是暑假时间,校园内依旧能看到很多或行走或休憩的学生。延世大学的国际交流氛围浓厚,资料显示105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校就读,在校园中同学们经常能够辨认出留学生的面孔。

参观延世大学的过程中,同学们都深刻领略到了悠久历史带给校园的独特氛围,在创新、基础设施、专利这几个方面延世大学确实走在世界的前列。此行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世界顶尖高校的教学模式和科研模式,还提供了一个了解韩国文化的机会,开拓了学生的视野。相信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能够不断创新和进取,取得自己的科研成果。

fig3_副本.png


二、成均馆大学

7月30日,访学团前往了访学的第二站——成均馆大学,开始了在成均馆大学的参观与学习。

到达成均馆大学之后,来自成均馆大学的教授给在场的所有同学老师都送上了精美的书签纪念品,并为我们介绍了学校的概况。成均馆大学的历史可追溯至于1398年成立的朝鲜王朝最高学府成均馆,是最初的国家级教育机关。学校有众多知名校友,现在韩国的一千、五千、五万纸币上印画的三位人物——李滉、李珥、申师任堂,都毕业于成均馆大学;近代知名校友包括众多政界人士和影视明星等等。成均馆大学也是一所私立大学,它由韩国第一大财团——三星集团资助,所以这里的毕业生也有很多选择去三星就职。

紧接着,带队的郑太英老师介绍了浙江大学的相关情况,包括浙江大学的校区分布、师生数量等,也对他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内容与大家做了分享。

fig5_副本.png

听完报告,访学团成员跟随教授参观了成均馆电子与电力工程学院的实验室,教授带领我们参观了实验室里的多种显微镜,详细向我们讲解了它们的功能与用途。

fig6_副本.png

这是一台由日本电子电气公司日立1961年生产的显微镜,采用的是SH—6模型,加速电压高达50千伏。放大率为2000至20000,带有可以放大2.6或者十倍的放大镜,拍摄时可以放大至200000。采用的是三级永磁聚焦系统,分辨能力为25AU,衍射的分辨指数为0.3,电力供应由100伏特,周期为50或者60的交流电源提供。

除此之外,我们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台可以用来观察原子对撞的显微镜,它的放大倍数高达几百万倍,用它我们可以看到原子对撞的过程与新原子的诞生。

  参观结束之后,访学团成员和教授于实验室入口一起合影留念。

fig7_副本.png

  之后我们来到了成均馆的学生食堂就餐,可以看到,成均馆大学的食堂宽敞明亮,而且虽然是暑假,仍有许多本校的学生前去就餐,食堂内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fig8_副本.png

当天食堂提供的午餐是“spicy pork soup with potato”,汤里面还加入了苏子叶来进行调味。苏子叶的添加为这道菜的点睛之笔,香料的清香与胡椒的辛辣形成鲜明的对比,刺激着食客的味蕾。

fig9_副本.png

午餐完毕后,访学团也结束了这一天的访学之旅,大家满足地踏上了归途。

这一天,虽然行程匆匆,但是从朴实厚重的成均馆大学校门,到充满历史气息的第一工学馆,再到科技感十足、便利实用的三星图书馆,同学们不仅在校园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更深深地体会到了成均馆大学这所古老院校的魅力。

两天的行程、两所大学、一座陌生又美丽的城市,行程还未结束,思考也在继续,每一所大学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只有不断革新才能进步。

三、高丽大学

昨晚开始小雨就淅淅沥沥落下,拂去城市的浮华。不似往日车马骈阗,今天的首尔多了一份静谧的美感,宫宇、城墙、银杏肃穆地守护着城市的血脉,远处的玻璃幕墙和阡陌人家青砖白瓦相映成趣,古建筑的飞檐静静诉说着古城的历史。未及晨雾散去,我们启程前往高丽大学。

5d6cd606d1ad4.png

作为韩国著名的世界百强大学,它的欧式建筑在初霁的阳光下显得庄严肃穆,砖瓦上的印记见证了它自1905年以来从民间教育机构发展至韩国第一综合大学以来走过的风风雨雨。片片静谧深邃的林海,处处茂盛翠绿的草坪,群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无不彰显着高丽大学非凡的魅力。

fig11_副本.png

高丽大学的学姐们带我们首先参观了高丽大学的学生中心,学生中心是高丽大学为学生们提供的学习、创作、讨论的综合区域。学生中心的地下一层是高丽大学的藏书库,中心图书馆藏书量近90万册,藏书涉及范围广泛,文理工政法商无不涉及,除此以外高丽大学图书馆还馆藏联合国发行的仅万册联合国发行刊物,旨在让学生们具有国际视野。为了方便同学们快速寻找到自己需要的图书,学校提供了一套自动化的图书检索设施,在设施终端上,同学们可以搜索自己所需要的书名,图书馆内部通过传送带等设备将你需要的书送到手上。通过这套图书管理系统,你甚至无需进入图书馆就可以获得你需要的书。大学还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公用计算机,学生可以通过计算机访问高丽大学的电子图书馆。除此以外,对于有媒体创作要求的学生,学校提供了录音室、视频拍摄室以及可以用于音视频后期制作的电脑等设备,学生可以免费使用这些设备创作自己的作品。学生中心也综合了生活区的功能,这里有超市、便利店、电影放映室、休息区,当同学们疲劳的时候也可以在这里放松小憩。

在学校的自助餐厅用餐后,我们来到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所在的工学馆。在这里一位家乡在沈阳的学长为我们介绍了高丽大学电子与电气学院的专业范围,部分研究成果,郑太英老师也为韩国学生介绍了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电气工程专业面临的新挑战。

5d6cd6d1ba839.png

随后由学长带领我们参观了高丽大学的数模电实验室,黑色的试验台时刻提醒学生保持冷静,黄色的框架又让学生们体会试验的乐趣。随后,学长带我们参观了学院的科技创作空间,这是一个由学生自发组织、学院提供资金支持的研究空间。这里提供了各种电工工具、示波器等仪表、各类芯片及电子元器件、3D打印机、印花热压机以及木工工具,同学们在这里可以将任何的想法付诸实践,实验室也处处摆满了同学们的作品,智能车、3D打印的模型、同学们制作的各种小玩意等。

  高丽大学于韩国沦为日本殖民地之初的关键时刻建立,在韩国三一运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让韩国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运动进入了全新的时期,同时也使得国内的年轻人们看清了入侵者的本质,对我国的五四运动不无影响。经历了日本的殖民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朝鲜战争等诸多风雨,高丽大学继承了“高句丽”生龙活虎的气魄和自强自主的荣耀,还代表了腾飞的民族意志。对于大学而言比起科研成就更重要的是其历史担当,作为同样经历过颠沛流亡而坚持不懈的浙大学生,我们也应当主动背负新时期的责任,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四、总结

大学处在科技、时代的最前沿,博采众长是我们想要取得进步与发展必须要去做的;就像我们看到的每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点、优势,虽然只有这短短5天的访学,我相信每个同学都看到了更远的目标、更远的方向,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去追寻心中的理想。

 

五、学生感受

   许晓峰:韩国行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身份认同,出了国门你身上的标签是中国,参观高校时你代表着浙大。一个全新的环境必然有着它的优与劣,我们必须抱着虚心求教、博采众长的态度去游历学习。韩国地铁井井有条的秩序、永远挂在口边的“谢谢”、热情的小卖部阿姨,都让我印象深刻,短暂的时间带给了我不一样的冲击,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去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环境。

    娄童: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韩国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其身上必定有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地方。此次韩国之行的确改变了我对于韩国的认识,地铁上即使再拥挤,年轻人绝对不会坐爱心专座;搭乘自动扶梯时,每个人都站在扶梯右边,空出左边以便有急事的人快速通行;待人接物十分礼貌。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二经济体,但人均GDP还未及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作为浙江大学的学生应该认清自己肩上的重担,砥砺前行,为国家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