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创新开眼界,合作发展谋共赢——记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赴日本访学交流

发布日期:2019-09-09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180

2019829日至30日,“中日大学展暨论坛in Innovation Japan 2019”在日本东京举行。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日本富士电机暑期交流团队在杨欢老师和周星老师的带领下一行28人赴日参展。

该展会每年都有400余所日本大学、研究机构在纳米技术、装置、信息通讯、医疗、生命科学、材料、低碳、能源、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展出科技成果,是深入了解日本企业实际需求及未来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加强科研开展国际化合作的重要机会。活动期间,访学团成员就展厅中展出的科技成果与多所日本高校教授和学生热烈讨论,深入交流学习,获益匪浅。

1.png

1 同学在教授帮助下实际体验步行训练装置

2.png

2 访学团成员与东工大同学交流后合影留念

此后,访学团成员参观了东京船舶科技馆和丰田汽车馆。在船舶科技馆同学们交流学习了很多海洋和船舶的历史知识,在丰田汽车馆同学们参观了丰田的许多汽车车型,了解了混合动力技术,收获了许多有关汽车能源的技术知识。

3.png 4.png

3 丰田汽车馆参观               4 氢燃料汽车

       201992日至3日,访学团成员乘坐大巴前往富士电机的东京工厂和松本工厂交流学习。

在东京工厂,在负责人的介绍下我们先了解了富士电机的经营理念和它主要从事的事业活动以及富士电机在电力电子、发电、电子元件等方面生产的产品等。之后访学团成员进入富士电机现场技术研究所,亲身体验了危险体验教育。

5.png

5 同学们倾听负责人讲解危险教育

访学团成员体验完安全教育后对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危险都有了新的认识,并深切体会到时刻注意安全的重要性。

在松本,我们先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展馆内富士电机对IGBT和其他功率半导体器件精妙的生产技术,其中IGBT制造中极薄的晶元技术是富士电机独有的。

6.png

6 解说员为访学成员解说制作工艺

参观完场馆后,访学团成员在烈日炎炎之下实际观察了松本机场的两大机组。两个机组都是采用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燃气轮机,能源综合效率高并且节能环保,能对应停电、瞬低等突发状况。

7.png

7 内有8个内燃机的大机组

最后同学们参与了浙江大学-富士电机技术交流会,聆听了我院教授对SiC MOSFET在性能和应用上的一系列技术报告,以及与富士电机合作在电动汽车车载充电器上的成果,并对未来进一步的合作和发展作出展望。

浙江大学和富士电机从2003年开始产学合作,针对新能源、电力系统控制等特定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并于2006年共同设立了“浙江大学-富士电机系统研发中心”,通过10多年的深入、具体的交流合作,双方已培育出共同面向中国市场开创新视野的土壤。未来还将继续立足于双方的优势领域,加速推进从研究开发到事业创出的全方位合作。

8.png

8 松本工厂合影留念

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推进年,在这次行程中访学团的同学们不仅在富士电机和科技馆中了解了日本先进的科技前沿技术,更在Innovation Japan科技展上与日本学生近距离接触,加深了两国青年的良好关系。同学们在这次的访学交流中丰富了眼界,收获了友谊,在互鉴中进步,互学中成长。相信中日两国也能如两国青年般在未来进一步加深产学研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稳步发展。

同学感言:

褚振悦:创新是企业的活力所在,更是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核心所在,富士电机和Innovation Japan中体现出的创新精神,正是我们电气人要执着追求的精神。他们的能源循环利用已经有了高水平的发展,目光长远,关注三四十年后的技术重点和市场需求。我们国内的公司和高校也可以加以借鉴,在产学研联合的大趋势下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国创造的真正实现贡献力量。

顾思芸:除了以上的访学参观内容,我们还去了很多彰显日本特色的地方,体会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不同之处,站在日本的街道上,看着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桥,呼吸着这里掺杂着海风的空气,这种感觉很是奇妙。回到学校,再次回忆这次访学经历,真的感到万分荣幸。尤其是在这个时间点,已经上完了本科的专业课程,对专业有了一定深入的了解,并且即将踏入研究生的学习阶段的这个过渡过程,参加有关富士电机及海外的先进技术的展览等等,不仅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也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见解起到了补充的作用,对之后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也是一个很好的铺垫。

万文婕:第二天的松本工厂,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松本工厂是富士电机半导体方面的全球研发中心。在亲和的王工程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了富士在半导体行业的努力与成就,超薄的晶圆、自动化的流水线生产,都是富士作为行业的领头羊的体现。经过此次交流,我对半导体方向的兴趣愈发浓厚,在微小的硅晶上设计繁杂的芯片电路,其实也十分有趣。烈日下,我们还参观了松本工厂的自主发电机组。巨大的轮机带动发电机轴不断转动,在此过程中,电力源源不断的产生,而产生的热也被充分利用,所谓优秀的GREEN设计便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