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互助,同心抗疫——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委员线上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0-03-2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493

3月27日下午16:00,电气工程学院举办以“朋辈互助,同心抗疫”为主题的心理委员线上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心理中心的梁社红老师主讲,旨在帮助班级心理委员应对疫情期间同学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引导、提升心理疏导能力。

本次讲座,梁老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疫情下常见的身心反应、疫情下的自我身心调适以及疫情下如何开展朋辈互助工作。

01.jpg

讲座开始,梁老师回顾了自己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到来时的感受,并详细讲述了在这场一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人们可能出现的身心反应。在情绪方面,人们可能会出现担心、焦虑、愤怒等心理活动。伴随着这些情绪,人们又会逐渐产生失眠、厌食、心悸发抖等生理现象。在认知层面,个体的注意力和记忆力会逐渐受限。而在行为方面则会呈现出坐立不安、过度警觉、退缩逃避等生活状态。梁老师解释道,这些表现都属于正常人在面对突发状况下正常的应激反应。对于创伤后的应激反应,75%的人会在1-2周内自然痊愈,但对于严重的应激障碍,如果1-2月后都不能恢复,则需要接受专业的PTSD治疗。

02.jpg

在疫情带来的心理危机下,梁老师从四个方面分别介绍了身心调适的方法。在思想方面,我们应当觉察调整不合理的信念,主动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将观念由消极转化为积极,找寻生命的意义。在生理方面,梁老师为同学们支了一些小妙招,例如加强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品尝美食,以及做一些放松训练。梁老师推荐大家可以使用“Now冥想”这款手机app来进行全身心的放松,调整自己的状态。在情绪层面,我们应当正确地认知自己的负面情绪。负面情绪都是有价值的,例如担心、焦虑等情绪可以提醒我们要做好防护工作。其次,当我们做好防护工作以后,这种负面情绪也会逐渐得到缓解。我们要主动地接纳这种负面情绪,尝试着感受它,让理智的自我安抚情绪的自我。另外,可以多回想美好的事物,激发自己的正向情绪,让身心处于愉悦流畅的状态中。在行为方面,梁老师鼓励大家从小目标做起,在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可以得到一些自我肯定和成就感,从而对抗失控的局面。

03.jpg

对于疫情下的朋辈互助工作,梁老师介绍了不同人群的心理困扰,对于心理委员的谈话帮助过程给出了一些专业的技巧。首先,针对不同的帮扶对象,要主动询问同学,考虑采取合适的谈话形式。其次,在谈话过程中要表达出对于同学态度平等、真诚的关心,少诉说多倾听,谈话时语义简洁明了,聚焦对方的情绪感受。通过提问来确认了解事实,针对对方具体的需求,可通过自身、他人、政策等多方面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最后,梁老师强调对于风险学生,心理委员要进行危机识别,并介绍了具体的心理评估方法。在同学感到心理危机严重时可联系辅导员老师,或在我校心理健康服务系统上进行预约求助。心理健康中心特别开通了疫情期间的免费热线服务,可供大家咨询。梁老师耐心的讲解和生动形象的举例,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图/文 李欣宜

供稿: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