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360期博士生创新论坛暨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教授学术报告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5-27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568

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由校博士生会、各院系研博会、学生科创社团联合主办,搭建了校院两级学术活动共享平台,为全校博士生们提供了多学科学术交流盛会。自2003年首期举办以来,论坛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倡导学科汇聚,鼓励自主创新,以“启迪智慧,激励创新,交流学术,博采众长”为主旨,旨在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综合性、交叉性的优势,加快我校博士生“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步伐,增进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助,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

5月22日晚八点,百年电气·全球院士空中讲堂——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教授学术报告暨浙江大学第360期博士生创新论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空中讲堂由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博士生会、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反响热烈,吸引了1000余位师生、院友和学术界、工业界人士观看。讲堂由学院副院长兼纪委书记郭创新教授主持。

郭创新教授隆重介绍了主讲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先进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汤广福教授,并对聆听讲座的所有观众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百年电气·全球院士空中讲堂旨在聚焦电气前沿技术领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给我们的学生、老师和同行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5ecb7fd924753.png

汤院士从能源结构及转型发展战略、电力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问题三大方面展开讲述,向大家介绍了能源互联网支撑能源转型的关键技术问题,并作出了总结与展望。

5ecb802a7d2ab.jpg

5ecb8040edb2a.jpg

 

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观众踊跃提问,分别就电力装备中的卡脖子问题、智能电表、电力物联网等主题热烈讨论,线上交流气氛活跃。

科技推动创新,创新引领发展。相信电气学院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创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本次讲堂同时也作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清华大学电机系、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五校共同开展的“云上论电plus”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四场活动,得到了四家兄弟单位广大师生的支持。 

来源: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文/施鲁强

图/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附:电气专业人士、校友、师生代表感言

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是万物互联的基石,它所要改变的,是人们生活的方式、生产的方式,以至于人们认识世界、创造世界的方式。在这次讲座中,汤广福教授引领着我们一同展望能源互联网的未来,对当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使我受益良多。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既要锐意进取,也要求真务实。祝愿电气事业永如繁星闪耀。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 魏世勋

作为一个电力系统方向的研究生,在聆听这次能源互联网技术讲座后,对能源互联网支撑能源转型技术方面有很深的思考感悟。这次讲座介绍了国内外能源发展现状及趋势,我国随着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以电为中心,采用能源互联网技术实现对多种能源的协调和消纳。我国现代电网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问题突出,弃风弃光问题突显,电网支撑新形态源荷平衡挑战大,针对这种情形提升电网智能化、数字化、清洁化非常关键。本次讲座通过讲述能源互联网的前沿技术,对我们的科学研究带来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应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为我国电力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硕士 赵婉婷

汤院士从源网荷互动、电力市场、车联网、综合能源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未来智能电网的发展进行了展望。讲座内容生动丰富,特别是结合了近期电力市场、三端直流的工程建设情况,让人受益良多。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何宇斌校友

汤院士的讲座非常精彩,系统阐述了能源互联网支撑能源转型的关键技术问题,包括能源结构及转型发展战略,电力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和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问题,在分析国内外能源发展现状及趋势的基础上,指出我国清洁能源转型的发展战略和能源互联网技术,展示了我国电力系统发展的最新态势和柔性交直流输电技术的最新发展,内容丰富,从系统、装备、器件到材料,直面当前我国能源互联网技术中电网基础支撑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介绍了国家层面的解决方案,比如建立国家实验室等。同时,汤院士也为我们青年教师的发展提出了好的建议,围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电工基础及先进装备等六个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促进大规模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愿百年电气更辉煌!

——浙江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 陈向荣研究员

在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战略中,能源互联网技术应运而生。通过汤院士的精彩介绍,我们深入了解到现在电网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关键技术问题。最后,汤院士从材料,器件到设备等多个方面,对我国发展路径中的问题和方向等相关问题展开答疑,从中也让我们更加明确在今后科研学习中的大方向。感谢汤院士在百忙之中的精彩分享!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 周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