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教学支撑平台,持续推进复合工程创新实践人才培养 ——记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机系统及其控制综合创新实践”课程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6-29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王潇访问量:749


2020626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机系统及其控制综合创新实践”课程(后称“创新实践”)成果交流会在玉泉校区教二121实验室圆满落幕。与和以往不同,本届课程的实践环节在新落成的国家级机电类专业实验示范中心特色实验室“机电类综合创新实验室”完成,该实验室丰富的高端、创新实验平台及锐意明亮的“工业风”环境让参加课程的同学们“大呼过瘾”,也给与会教师留下了耳目一新的深刻印象。机电类综合创新实验室不仅有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立体化全链条的硬件条件,更有着具有强大教学能力和丰富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经验的管理团队。从学院领导、专业教师、思政教师、高年级科研团队到低年级学生等多层次成员共同参与,合力推进工程教育创新实践人才培养工作,为学院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和项目孵化提供了极佳的环境。


实验室照片

交流活动由电气工程学院专业实验中心主任——卢慧芬研究员主持,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金文兵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年珩教授及专业实验中心各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成果交流。卢老师首先带大家参观了课程中开展的各项实践项目。“创新实践”课程开展了“基于TMS320F28377工匠机器人伺服控制系统”基于TMS320F28069M关节模组机器人伺服控制系统”基于TMS320F28069M洗衣机电机及驱动系统”基于TMS320F28035无传感器游泳池泵电机驱动系统”基于TMS320F28069感应电机SPWM控制系统”共5项实践项目,涉及到电机设计、绕线、嵌线、装配、测试、驱动控制,基于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嵌入式系统应用和开发,硬件原理图设计、PCB绘制、焊接、硬件调试和系统软件调试等多项内容,全面涵盖了电机本体及其控制系统开发所需的方法和技能。通过该课程的实践,有助于同学们建立起电机系统的整体概念,融会贯通理论知识,为今后的学习、科研夯实基础。同时,这些项目聚焦机器人、伺服驱动等工业热点应用,运用CDIO引导同学们自我设计、规划并循序渐进不断提高的大跨度实践模式。在开阔视野的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业兴趣,培养了同学们工程实践创新能力。



接下来,卢老师介绍了本学期课程的进展情况。特别令人动容的是,虽然在授课之初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参与课程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并不向困难妥协,始终坚定地向着既定目标努力,绝不放松。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大家在卢慧芬、吴敏两位任课老师的指导、帮助和鼓励下,把时间紧、任务难的压力转化为拼搏奋进的动力,几乎全天候沉浸在实验室里设计、开发、调试,常常要“战斗”到晚上深夜12点才肯罢休。这样高强度的实践“训练”虽然辛苦(有同学戏称自己“课程结束后头发显著减少^_^”)但是没人喊累、掉队,最后全部项目组都达到了既定目标顺利结课。回想起之前的艰苦努力,同学们的欢欣鼓舞难以言表。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是同学们未来继续奋斗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宝贵财富与不竭动力。


随后,陈晨、高锦辉两名同学分别代表“关节模组”、“洗衣机”项目组做了总结汇报,汇报的内容包括项目选择的背景和思路、经历的主要阶段、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自身的收获及感想等。两位同学的汇报不仅内容干货满满,而且在表述方面也是妙语连珠、神采飞扬。陈晨同学一句“愉快焊接”,把大家在焊接过程中的困难委屈轻松带过,让现场的气氛轻松、活跃。汇报中提到同学们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各种各样:有的因为虚焊导致无电压输出,有的因为元器件封装错误导致电源极性接反,有的因为电机装配时槽满率过高导致绝缘不够,有的则因为没有认真清洗PCB板导致电路工作异常……这些问题既是宝贵的经验积累,也为后续改进课程教学提供了依据。在收获和体会方面,除了掌握Ansoft电机设计软件、Motorware软件平台、PCB绘图等新技能,同学们在方法论层面也有体会,例如陈晨同学对“分析现象定位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感触颇深,同时表达了希望能在已完成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做更加深入研究的愿望;而高锦辉同学则对“模块调试分级调试系统联调”的调试方法印象深刻。

与和往常一样,同学们的汇报中总会记录下师生互动的点点滴滴:高锦辉同学提到了在他们认为Mission Impossible而想要放弃的时候,是卢慧芬老师坚定的信念支持他们坚持到底,而且卢老师丰富的经验也常常能为大家解决问题指明方向;在调试没有头绪原地踏步的时候,吴敏老师会和他们一起调试,“扛着”团队继续前进,吴老师也因此被同学们“昵称”为团队“第四成员”……。在汇报的最后,两位同学对两位任课老师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达了由衷地感谢,同时也对和自己同组并肩奋斗的“战友”们表达了感谢!



活动最后,国家级教学名师金文兵教授发表了对交流活动的感言。他充分肯定了“机电类综合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成果,认为实验室的创建是实验教学平台改革的优秀范例,基于这些平台开展的“创新实践”课程,其工程项目化实践教学内容一定会显著提高同学们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增强其在就业、科研中的竞争力。进而,金老师对实验室和“创新实践”课程后续发展提出建议:认真提炼、总结成果,坚持、深入教学改革,以申报国家级金课为抓手,向冲击国家教学奖努力!

我们相信,实验室将进一步帮助更多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再培育,将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再深入,将进一步助力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再创新!

图/文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