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第二期EE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09-07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林琅访问量:485


92-93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第二期EE学术创新论坛在玉泉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承办,青年教师联谊会协办,邀请了包括学院求是特聘教授、获学院首批“学术新星计划”支持的青年教师在内的22位教师做主题报告,分享学术成果,探讨所在学科最新进展。电气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系所负责人以及学院教师、博士后等70余人参加了论坛。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旸致论坛开幕词。她表示,去年12月学院成功举办首期EE学术创新论坛,为学院教师搭建了相互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学院将持续推进此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师们在科学创新、学术发展上的视域,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和交流。



吴新科教授、陈向荣研究员和杨强教授分别主持三个场次的报告。论坛 “大咖”云集,报告精彩纷呈,现场提问踊跃。



教授们围绕各自领域做主题报告,探讨了学院未来的学科发展领域和研究方向,为大家打开了研究的新思路。他们利用多年的研究经历和自身积累,和参会教师分享研究心得,倡导不要仅局限于各自的研究方向,应重视新思想、新理论的出现,争取在研究中能有更大的突破;建议年轻学者保持“疑则灵,不迷信权威”的研究态度,不盲从大师,不迷信权威,从问题的本身出发,探究问题本质;提出全院教师应加强合作,协同的本质是构建共生共赢规则。青年教师也一一做了精彩发言,他们的报告不仅为大家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科研素材,同时不乏创新性的研究思路,有助于拓宽学术视野。学者们端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断探索科学问题内涵的执着精神令现场参会教师印象深刻。

电气学院院长盛况做总结发言,对此次学术创新论坛的效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此次论坛充分展示了学院广大教师的科研成果,增进了学院教师的相互了解,有助于形成学科交叉,激活思维,开阔眼界的良好氛围,增进学院整体凝聚力。



学院举办EE学术创新系列论坛是出于学院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应对外部变革的需要。创新是学院和学科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希望此系列论坛能帮助老师们拓展视野,在传统工科发展模式基础上,以创新引领学科发展,提升科研品质,探求多学科交叉汇聚可行性。


附:部分青年教师论坛心得


电气工程是一门传统学科,老师们的工作在电力、能源、环境、空间、海洋、生命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电气学科交叉面广、渗透性强,萌生、分化及交叉产生出不少新兴学科,在生物医学、通讯、材料等方面均有涉及。本次论坛为老师们研究工作的交叉协同提供了思路,也为重大项目的构思与凝练提供了平台。


 “本次论坛开拓了我的研究思路,并且让我意识到电气学科的科研本身就涉及学科交叉,不仅是电气工程内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还可以涉及材料、热能、核能、生物、网络安全、遥感、通信等其他研究方向。特别是在能源清洁化、低碳化、智慧化的大背景下,非常有必要结合其他方向开展交叉科学研究。”


 “学院举办的EE学术创新论坛让我享受了一天半的学术盛宴,从盛况教授介绍碳化硅器件的基础知识和国际前沿的发展水平,到何湘宁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会说话的电能”这一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思路,再到徐政教授有理有据的论证半波长输电技术的不可行性论坛涵盖了电气工程领域的“器件-装备-系统”的全学科领域,让我深刻的领略了电气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也为自己未来的科研发展拓宽了思路。


                                  (感谢供稿:陈向荣、胡鹏飞、罗皓泽、李焱鑫、张哲任、周 晶等)


   ( 图文编辑:林 琅 /摄影: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