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E同研学室”系列活动开幕式暨第一期线下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7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沈菲访问量:1104

“学术有道,术达精专”,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推进学院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学术成果展示度,促进各研究所、课题组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电气工程学院“E同研学室”系列交流活动开幕式暨第一期线下学术交流会于121日晚19点在电机工程楼201会议室顺利举行。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晟源、贾冠龙、包铭磊受邀作为本期交流会的分享嘉宾。学院副院长郭创新、团委副书记王瑞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2020级博士生程兰主持。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创新为前三期微文录用者颁发“E同研学室”线上微文录用证明。


学术交流会上,三位博士生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与经验。

刘晟源首先以“在科研与生活中左右横跳”为主题进行分享,精炼的提出了自己在论文写作时的五个要点“观点新颖,方法可行,包装华丽,细节认真,回复诚恳”;又详细介绍了在“E同研学室”平台上发布的线上微文《考虑在线广域同调识别和可再生能源不确定性的鲁棒解列策略》;此外,他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倡导同学们多出去学习与交流,不仅增长自己的见识,也能丰富日常生活。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他也一一为大家解答,思维的火花相互碰撞,“研学室”的气氛被推上了第一波高潮。


贾冠龙以“模块化多电平变换器纹波抑制+如何搭建实验平台”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其线上微文,分享了模块化多电平变换器相关问题的研究。不仅如此,他还结合自己科研中的一些小故事,从如何选科研方向到如何与实验室师兄弟相处,从如何面对众多的项目到如何向别人“偷师”,分享了自己独特却实用的科研生活小技巧。有趣的小故事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贾冠龙学长乐学的气息也感染了众人,“研学室”的氛围一片火热,大家纷纷踊跃提问。


包铭磊以“论文撰写的所思所感” 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微文内容——考虑连锁效应的电气耦合系统节点可靠性评估,随后结合自己的经验,从写作前、写作中、投稿前、修订、发表五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撰写的步骤和要点。并且谈到自己受到导师启发,从台湾电-气互联系统发生故障的新闻入手展开研究,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撰写论文等研究细节。提问环节中,包铭磊就有关研究成果细节的提问为同学们给出详细解答。

最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创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并作总结讲话,希望同学们能在科研中注重细节;科学研究与生活兴趣协同发展;把所用所学与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去;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

本次E同研学室”系列活动开幕式暨第一期线下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提高了我院学生学术成果的展示度,促进学院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在科研方法、时间分配、缓解压力等方面,每位参与其中的同学都受益匪浅,也对自己未来的科研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远景规划。

  

(文/胡雪、朱子昂 图/虞佳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