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EE学术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1-25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刘洁访问量:681

2021年1月21日下午3:002-313教工之家迎来了EE学术沙龙首场活动。本期活动由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邀请到了学院电机及其控制研究所所长年珩教授任活动主讲嘉宾,了题为风电系统并网运行稳定分析与振荡抑制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汤海旸、学院院长盛况学院工会主席章玮以及20余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汤海旸介绍了举办学术沙龙活动的初衷在于更好地促进学院老师间常态化的交流沟通,并介绍了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后续计划安排。她表示,去年12月学院成功举办首期EE学术创新论坛,为学院教师搭建了相互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学院将持续推进此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师们在科学创新、学术发展上的视域,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和交流。学院院长介绍了建设教工之家的目的和意义,指出要充分利用教工之家的良好环境开展各类交流活动,营造学院合作交流创新的学术氛围。

 

年珩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聚焦“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以风力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的发展现状。年珩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大规模高集中式开发和远距离输送的风电并网运行模式面临着较为突出的运行稳定问题,其中宽频带范围内振荡频率耦合问题对风电系统并网稳定运行提出全新挑战,进而分析了风电系统相序阻抗建模与检测方法,与老师们探讨了风电系统振荡频率耦合的稳定性分析方法,并详细阐述了风电系统振荡抑制技术,为各类新能源在电力电子化电网大规模接入提供了参考。

  

 

          报告内容详实生动,会场气氛融洽。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还纷纷畅所欲言,从自身研究角度分享和交流了对“风电系统并网运行稳定分析与振荡抑制”的想法。徐德鸿老师分享了不同坐标系下阻抗建模的方法,与大家探讨了各建模方法的优缺点以及几种方法是否可以相互转化的问题,并就阻抗测量方法和分析方法的衔接问题,各个频段测量的准确性问题等进一步进行讨论;郭创新老师就现阶段风电系统稳定分析和验证的工具及应用方法与在座老师展开讨论,指出了目前常用方法的优缺点,频率点实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所在;章玮老师讨论了振荡频率和谐波频率产生的源头及产生原因,与大家交流了振荡抑制的实现方法;吴新科老师以阻抗建模发展方向作为切入点,与老师们分享了标准化的阻抗特性实现思路;项基老师就双端口如何分析稳定性问题,稳定性判据选择及求解问题等与老师们进行交流,分析了锁相环对系统的影响,指出去除锁相环对系统的利与弊;王慧芳老师讨论了机理建模复杂的情况下,通过大数据驱动建模的可能性,并就线路中不同位置的多风机模型之间的差异展开分析;胡鹏飞老师就虚拟同步控制进行探讨,讨论了虚拟同步是台否可以解决局部振荡问题,分析了虚拟同步对电网的支撑作用,对比了虚拟同步和矢量控制的优缺点。场激荡着创新的火花,充盈着浓厚的学术氛围。老师表示在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中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EE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举办开了一个好头“EE学术沙龙”旨在以轻松愉悦的方式有效地加强学院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为教师学术的“切磋”和合作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