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强师,他们这样学习延安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16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王苏蓉访问量:965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


202149日,浙江大学第114期“育人强师”电气工程学院延安精神学习教育培训班在延安泽东干部学院成功举办。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旸、院长盛况带队赴中国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为期四天的延安精神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师德师风教育,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敏,专聘副院长杨强,及各教工支部、各系(所)教师共三十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郭东军从历史发展、办学成就等方面介绍了延安大学和泽东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盛况作动员讲话,勉励各位老师不仅要学好延安精神,更要传承好、弘扬好延安精神。汤海旸进一步明确队伍纪律,强调培训班高度的学习要求和严肃的学习纪律。



重走革命路 一步步淬炼理想信念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领导和指挥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谱写了壮丽恢弘的诗篇。老师们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参观学习。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延河……铭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积淀着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老师们纷纷感叹 “重走革命路,不仅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洗礼,更赋予我们执著奋斗的勇气和信念”。



现场历史课  一堂堂学习艰苦奋斗

为加强学习培训效果,让实地参观的感悟更加深刻,学员们聆听了党史研究专家在历史发生地的现场授课。在枣园革命旧址,《白求恩精神》主题讲座中,白求恩大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激励着现场的每一位老师。在梁家河知青旧居,延安大学马列学院教授王东维讲授了《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的现场报告,追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源头,领略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立身为公、一心为民的领袖风范。



学唱革命曲 一声声感受军民情深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呀一唱”,全体老师跟随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程琴副教授学唱延安革命歌曲,从悲腔到颂歌,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放开歌喉唱响影响了几代人的红歌,在歌声中感受在那个特殊年代延安人民的革命热情和爱国情怀。


总结延安行 一幕幕延续红色基因

这是历史的苦旅,更是延安精神的回响;这是先人的遗产,更是警醒后人的精神食粮。学习的尾声,全体小组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总结班会,每个小组用心得、诗歌、红歌表达出了此行的深刻感悟,更是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力”转化为教书育人的“行动力”。

延安学习,砥砺信仰,淬炼强师,驰而不息传承延安精神,赓续奋斗践行初心使命。



感  悟

在革命圣地延安,重温党百年、新中国七十二年光辉发展历史,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多么重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个人,莫不如此。中华民族在人类发展历史上创造过数不清的辉煌成就,无数回引领发展潮流,虽也遭遇过挫折,幸有不听之任之、不随波逐流的一代代民族脊梁,抱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惜牺牲个人幸福乃至生命,唤醒每一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和自信,召唤每一中国人践行复兴国家的伟大理想,才使我们今天又重新走在蓬勃发展的大路之上。

——浙江大学电气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郑荣濠


   学院党政安排为期四天的延安精神学习之旅圆满结束,但延安精神却深入骨髓根植于心,非常感激学院这次精心组织的延安培训,也感谢朴实的延安人民及延大的课程安排与老师们的深情精彩授课。百年大党历经百年卓绝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之辉煌,必将激励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代代相传。第二次来到延安红色圣地朝圣,感慨万分。故地重温,收获颇丰。一片黄土地,两代领航人。为人民服务与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正是初心与使命的完美融合。宝塔山,延河边,这片厚重的黄土地承载着一个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复兴之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及白求恩大夫敬业忘我等延安精神深深地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去延安学习的每一个人,也是我们立足本职教书育人所必须坚守的精神品德。从我做起将延安精神融进自己的心灵深处,我坚信伟大的民族复兴一定会在新时代实现。

——九三学社浙江大学三支社副主委孟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