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楼概念设计方案,总体概况

发布日期:2021-04-2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杨敏虹访问量:3114

新大楼概念设计方案,总体概况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创总部大楼是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3+X”科技创新中心,是国际电气领域学术科技前沿的创新平台,是浙大电气工程学院新百年、新电气发展蓝图及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

本项目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侧独立地块的校园空间,地块内包含电气科创总部大楼、会议中心、大健康产业、国际交流中心等复合功能。地块规划采用理性高效的鱼骨式布局,电气工程学院科创总部大楼布局于最南端,成为组团形象引领。设计以绿色、低碳、智能、人本的理念,简约、大气、生动的形象,打造现代化科研建筑典范,实现文脉传承与城校联结。


设计理念

一、现代简约的建筑形象:

电气工程学院科创总部大楼采用体块错动的建筑设计手法塑造雕塑感的建筑形态,形象简约,恢弘大气。主要建筑形体由新电气3+X科研中心楼核心筒及共享办公空间楼宇组成,各功能空间布局可分可合,实用高效。立面设计以砂岩色和银灰色组合呈现典雅的格调、文化的气息。总部大楼高层外立面采用经典的竖向遮阳构件设计形成韵律,通过得体的比例和尺度感创造 出有格调、有态度的建筑表情。

二、丰富多元的科创空间:

服务复合多元的科研人才团队,设计着力构建面向未来、以人为本、灵活生动的空间环境,创造丰富多元的空间体验和场所互动。 建筑通过通高中庭空间、错层共享办公空间营造互动的交流体验,美妙的视觉感受。大楼入口门厅四层通高,利用形体及光影的丰富 变化塑造空间形态,整体氛围明亮舒适。空中花园、空中连桥、绿化庭院的设计,屋顶太阳能光伏、被动式绿色建筑,按近零碳排放标准,运用物联技术实现大楼智能自动控制,低碳运行,实现大楼全年单位面积能耗不超过15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打造绿色低碳智能大楼,体现出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体现了电气的学科专业特色。

三、城校过渡的联结纽带:

科创大楼通过开阔的跨街天桥及地下车库连通口与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实现人行与车行交通的无缝衔接;开敞明亮的通高中庭向校园打开,朝向中心湖面方向;外墙材质选择红色的砂岩,与紫金港西区红砖建筑遥相呼应,进一步加强了大楼与校园的联系。

四、百年电气的文脉传承:

建筑形象通过体块的错动和挑出,呈现出抽象的双 E造型,暗合了电气工程学院院徽的形象。暗红色砂岩材质的运用,一楼电梯厅的复原教二垂花门,及入口大厅墙面、会议中心立面的玉泉校区教二浮雕等,都是在向百年电气的场所记忆及源远流长的文脉传承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