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学习 走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1-05-19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adminS访问量:758

5月14日至17日,浙江大学第117期“育人强师”电气工程学院延安精神学习培训班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成功举办。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建新、齐冬莲带队赴中国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为期四天的延安精神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师德师风教育,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学院各教工支部、各系(所)教师共三十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杜宪增介绍了延安大学和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政法与公管学院邹腊梅副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基本经验》专题报告;沈建新作动员讲话,勉励各位老师不仅要学好延安精神,更要弘扬好延安精神,把延安精神运用到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去,沈建新进一步明确队伍纪律,强调培训班高度的学习要求和严肃的学习纪律。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领导和指挥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谱写了壮丽诗篇。老师们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学习书院参观学习,并听取了现场讲解。在宝塔山上,老师们瞻仰了延安标志性建筑——宝塔,俯瞰了延安老城全貌。鲜红的党旗,点燃了每一名党员心中爱党、忠诚、敬业、奉献的情怀。

为加强学习培训效果,让实地参观感悟更加深刻,老师们聆听了党史研究专家在历史发生地进行的现场授课。在枣园革命旧址,《白求恩精神》主题讲座中,白求恩大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老师。在梁家河知青旧居,延安大学马列学院教授王东维讲授了《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的现场报告,带领老师们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源头,领略习近平总书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立身为公、一心为民的领袖风范。

为激发革命激情,老师们还接受了一场“激情”教学。全体老师跟随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小惠老师《学唱延安革命歌曲》,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放开歌喉唱响影响了几代人的红歌,并伴随着歌声扭起了陕北秧歌,在歌声和欢舞中感受在那个特殊年代延安人民的革命热情和爱国情怀。

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和延安精神的实质内涵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也要不断学习“四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革命精神,发扬自强不息、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