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学习百年党史,争做合格党员——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立项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4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李济沅访问量:295

202159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沈远书记以及戴承希副书记的带领下,前往杭州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争做合格党员”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参观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和由高锦辉同学带来的党课宣讲。

上午950分,高锦辉同学为大家讲述了青年时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建设沼气池的故事。建设沼气池的过程非常艰难,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过程中同时担任技术员和指挥员,最终带领村民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建成沼气池。习近平总书记因为建成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被授予了“先进青年”的荣誉,这个成功先例也对陕西省后续的农村建设产生了巨大影响,但习近平总书记做这件事的目的并非获得个人荣誉,而是迫切地希望解决百姓生活中的问题。之后沈远书记进行了总结升华,鼓励大家向前辈学习,全心全意做好每一件小事,只问是非,不计利害,从榜样的身上汲取力量。

随后,支部成员开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农民运动纪念馆介绍了衙前从钱塘江畔农耕渔猎的江南古城,到近代名震萧绍的红色农运圣地,再到如今新型工业化城镇的历史演变。场馆通过展板、微缩艺术雕刻、多媒体3D投影、实景电影、水墨动画等艺术手段多视角、多手段生动呈现衙前农民运动的光辉历史,展现衙前精神的传承。

19219月,中共一大结束不久,衙前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书写了党史上的四个第一:发动了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成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发布了第一个农民革命行动纲领,创办了第一所教育农民子女的农村小学校。虽然这次运动以失败告终,但它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充分展示了衙前的革命先辈敢为人先的精神,这种精神也会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后人。

最后,党支部成员在纪念馆大厅进行合照,带着对历史的感悟和创建美好未来的信念,结束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文 甘丽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