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行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新工科背景下电气工程立体化创新实验平台的构建与工程项目化教学实践

发布日期:2021-06-18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刘洁访问量:451


2021年6月12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之“新工科背景下电气工程立体化创新实验平台的构建与工程项目化教学实践”教学观摩活动在玉泉校区第二教学大楼121机电类综合创新实验室成功举行。本次课程观摩活动由爱迪生创新创业实验室主任卢慧芬主持,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俞自涛,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赵烨以及学院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卢慧芬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机电类综合创新实验室,并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整体情况。卢老师从多学科深度交叉的立体化全链条硬件设施,再到拥有强大教学能力和丰富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经验的管理团队,详细的介绍自己在实验室建设和为教学课程服务的有关经验。

  

随后,老师同学们移步至学院教工活动中心慧芬老师系统地介绍了机电类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基于实验中心开设的课程情况。一方面,在课程建设中发挥机电学科优势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组建跨学科项目平台,将最新的科研成果直接或间接地引入到实验教学中,让学生从一个系统工程的角度,培养工科大类学生跨学科知识综合运用和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了立体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模块创新-算法创新-应用创新”递进式的培养路径,将创新能力的培养融入实验教学的每个环节、每个实验、拾级而上、循序渐进,渐次提升实践技能和创新意识卢老师还重点介绍了工程项目化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法和流在项目化教学过程中,学生基于自身能力和兴趣选择具体工程项目。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遇到很多难题,产生畏难情绪。此时,老师除了要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之外,更要以身作则,树立不怕困难,奋力拼搏的形象,给学生以信心。课程中还设置了自动化生产线参观等环节增加了教学的趣味和生动性

 

学生项目组代表做了总结汇报,分享了各自项目的背景思路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自身的收获及感想等。同学们纷纷表示,在长达三个月的研发调试过程中,通过动手实践将课本专业知识串融会贯通,掌握得更加深入

 

在倾听了同学们的汇报之后,与会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俞自涛提到了工程教育的重要性,建议将进行学科组合交叉,扩展项目应用对象,为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和比赛奠定基础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赵烨肯定了项目制的教学方式,鼓励同学们以兴趣为导向进行科研。大家都表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获益匪浅通过创新教学模式,如采用项目化教学培养,提升了工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发现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本次教学观摩活动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教学工作坊”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新推出的关于教学培训的系列活动,旨在帮助老师们增进教学技巧,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程建设的质量。教学是一门艺术,有关教学的研讨和实践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将进一步反思、研磨,心怀对教学对学生的热爱,不断提升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主讲老师简介:

卢慧芬,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员,开设《电机系统及控制综合创新实践》、《电机工程实践》新工科实践课。主持校级以上教改项目20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5项,省教改项目3项,校重点项目2项。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1项,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软件著作权3项,全国自制实验教学设备二等奖1项,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一等奖1项,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TI公司的“大学计划20年杰出贡献奖”,发表教改论文40余篇,获全国电气类优秀论文5篇,编写实验指导书6本。

 

图/文:刘洁、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