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南安普顿大学能源信息物理系统智能与安全国际工作坊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03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发布者:周星访问量:1057

2021721日至725日,第六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之“浙江大学-南安普顿大学能源信息物理系统智能与安全国际工作坊”(Zhejiang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Energy Cyber-Physical System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International Workshop)圆满举办。工作坊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资助,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办,邀请了浙江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一流的导师团队指导,围绕能源安全领域的前沿方向开设线上讲座,研究生齐聚云端,从不同学术视角和兴趣出发探讨热点问题,展示相关研究成果。

721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信息物理系统智能与安全中英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杨强教授致云开幕词,介绍了本次工作坊是基于联合实验室的科研合作,旨在全球疫情的特殊形势下,会聚高端智力资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助力研究生国际视野培养,并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浙江大学与南安普顿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

首场报告,杨强教授做了题为《Active Distribution Network Planning Considering Renewable Generation and Demand Uncertainties》的报告。针对当前双碳目标下配电系统中可再生能源、储能和电动汽车等新型电源和负荷泛在接入下所带来的复杂配网系统规划的技术挑战,介绍了主动配电网的系统性规划方法和多维度不确定性的应对策略,通过大量的算例进行了验证,并对未来主动配电网的发展趋势和规划技术进行了展望。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胡师彦教授做了题为《Data Analytics for Smart Energy Cyber-physical System Security》报告,指出了当前能源信息物理系统中所存在的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的挑战,并结合用电计量系统的数据分析方法实现了对用能的异常行为识别。同时,报告中还提出了未来能源信息物理系统安全领域所面临的诸多风险和挑战,并对未来研究的热点领域进行了剖析和展望。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陈向荣研究员在《Research work on MVAC XLPE cables for DC applications at HV Lab of ZJU》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学院先进高压输电新技术实验室,并围绕交流配电XLPE电缆改为直流运行这一主题,介绍了交流改直流的发展前景及研究的关键技术问题和研究成果,比较了在不同直流拓扑结构下的交流配电XLPE电缆的直流运行参数,指出后续将建立相应的电缆系统,模拟实际工况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信息安全研究院Leonardo Aniello博士作了题为《Efficient Blockchain-based Platforms to Secure Multi-Party Systems》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多方系统安全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以及区块链技术在多方系统安全方面的应用,以多方系统的性能和安全性之间的内在权衡入手,提出了基于区块链平台的多方系统安全保障方法,分析了构建高效可靠多方系统的架构模式。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李知艺研究员在《Toward Optimal Power System Operations in Smart Cities》报告中介绍了智慧城市的发展机遇、城市电网面临的新挑战、高复杂度优化问题的分解协同求解框架、微电网集群能量管理的区块链体系设计等内容,提出要面向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技术前沿,探索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和弹性的新方法、新思路。同时指出,微电网将是组成未来城市电网的重要单元,有必要针对“微电网模块化设计、集群化组网和层级化调控”进行机理性、系统性的探索。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信息安全研究院Erisa Karafili博士的《Assisting Forensics Analysts during the Investigation of Cyber-Attacks》报告围绕信息攻击调查过程中取证分析的主要挑战及其解决思路,介绍了面向不完整甚至互斥证据的数字化自动推理方法及其可视化表征技术,并以“美国银行黑客攻击案”为例了阐释了基于自动推理技术的信息攻击归因分析流程。同时指出,可以针对全自动数字取证、概率化推理规则等要点开展未来研究工作。



在学生专题报告讨论中,12名研究生分别围绕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汇报,4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参与讨论,在思想的碰撞中收获学术硕果。



本次国际工作坊反响积极,效果显著,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在学术科研水平上的认知,也进一步加强了学院与南安普顿大学信息安全研究院的交流合作,推动了两院在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方面的深度合作。

 

附 特邀报告人简介

 

杨强:教授、博士生导师(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英国伦敦大学博士、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后、电气工程学院专聘副院长、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维多利亚大学短期访问学者、IEEE高级会员、英国计算机学会Fellow、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之江实验室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浙江省九三科技教育专委会委员、浙江大学先进电气国际研究中心(海宁)主任、江苏省物联网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委会会员、浙江电力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委员、能源行业电网设备智能巡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安全与可信测量技术委员会(SDM)委员。更多信息参见https://person.zju.edu.cn/qyang

陈向荣: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UIUC 联合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所所长,IEEE 高级会员,国际杂志 IEEE Transactio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 副主编,《高电压技术》第九届编委会青年委员,浙江省电力学会高电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8 年、2011 年分别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博士,2011-2016 年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博士后、助理教授和副教授,2017 年日本东京都市大学 Yasuhiro Tanaka 教授实验室访问科学家。长期从事先进电气材料+新型测量传感技术,先进电力装备+新型电力系统,高电压新技术等先进高压输电新技术的前沿基础和应用研究,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身份在IEEE 汇刊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 50 余篇,EI论文 90 余篇。更多信息参见https://person.zju.edu.cn/xc

李知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主要从事电力大数据、信息安全、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研究,在IEEE Transactions等高水平期刊已发表文章80余篇,曾获Sigma Xi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2017)、IET Premium Award2018)、IEEE PES General Meeting Best Paper Award20182021)等国际奖项。现担任8本高水平国际期刊的副主编/编委,获最佳编委奖3次。更多信息参见https://person.zju.edu.cn/lizhiyi

 

胡师彦(Shiyan Hu):信息物理系统、信息物理系统安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专家。他担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信息物理系统安全首席教授,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他发表了150余篇期刊及会议文章,70余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上,其中多篇文章入选最佳论文,封面论文,主旨论文,高被引论文等。他是IEEE信息物理系统专业委员会主席,IET Cyber-Physical Systems: Theory & Applications主编,ACM Transactions on Design Automation of Electronic Systems 2020主编遴选委员会主席。他还担任IEEE TCADTII5IEEE/ACM Transactions编委,以及Proceedings of the IEEE等多个期刊的客座编委。他获得了美国NSF CAREER AwardIEEE计算机学会TCSC 杰出中期事业成就奖。他是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际工程技术学会会士,英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更多信息参见http://personal.southampton.ac.uk/sh2e19/

Leonardo Aniello:担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信息安全方向助理教授。他2014年从La 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科研方向包括基于机器学习的攻击检测,区块链系统,物联网安全,信息预测智能。他在上述科研方向发表了超过30篇科研论文。更多信息参见https://www.ecs.soton.ac.uk/people/la1e17

Erisa Karafili:担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信息安全方向助理教授。她现在的主要科研方向是网络安全攻击检测。此前她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任欧洲玛丽居里学者,丹麦科技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在University of Verona做博士研究。她的主要科研兴趣是应用形式化方法用于解决安全及隐私,云数据共享,数据访问控制,物联网和混合系统安全等问题。更多信息参见https://www.ecs.soton.ac.uk/people/ek1c19

 

 

附 部分学生感言

首先感谢浙江大学与南安普顿大学组织了这次线上工作坊,为两校的师生提供了交流机会。项目包含了教授和研究生汇报两部分,我有幸参与了研究生汇报部分,并在这次工作坊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线上汇报经验。与传统会议相比,线上会议中演讲者很难与参会者进行眼神交流,获得的反馈比较有限,所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清晰生动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出来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但同时,在听报告的过程中如果有没有弄明白的问题可以通过回放接着学习。线上会议这种新的形式给学术交流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研究生应该多参与国际线上交流活动,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拓宽自己对各个研究方向的了解。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何诗鸣

感谢学院组织本次国际工作坊,使我有幸聆听到来自浙江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老师的学术报告,同时对学院其他同学的研究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本次工作坊的报告主题丰富,涵盖了输配电、机器人控制、网络信息安全以及区块链等内容,很好地拓展了我的视野;同时,也有助锻炼听英文报告的能力,受益匪浅。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高洪艺

It’s an extremely helpful and informativ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All the things were well organized and provided good opportunity to learn from. The workshop provided an excellent forum to present results, advances and discussions among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research backgrounds, and share ideas, knowledge and expertise o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With this kind of mutual workshops between two world top ranked universities, the tradition will meet the challenges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such as HVDC transmission, integration of renewable energies, smartening and security of power networks, and distributed generations, etc. This workshop was proved to be a very good platform for me to evaluate my research and presentation skills. I hope more and would love to participate in such joint workshops at Zhejiang University in conjunction with other world class universities in future.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Muhammad Awais

近年来,智慧电网和智慧城市以及物联网等相关研究已成为电气领域的热门方向,城市配电网在传输电能的同时,也可以传输一系列通讯信号,实现电能和信息的同时传输,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城市的通讯布线,也可以使城市更加美观。但同时,一些难点不可避免地会成为该项技术的发展障碍,例如数据分析、信息安全、系统优化等。英国南普顿大学的Shiyan Hu教授站在智慧电网安全的角度提到了信息分析的问题;Leonardo Aniello博士阐述了多方系统的优势,并介绍了可用于保护多方系统的高效区块链平台;Erisa Karafili博士提出在考虑网络攻击下的信息溯源方法。我校杨强教授从分布式新能源接入配电网的角度出发,提出了配电网规划方向;陈向荣研究员基于提高配电网传输容量的目的,提出了交流电缆改为直流运行的方法,并对交改直后运行参数进行了分析研究;李知艺研究员介绍了智慧城市的配电网优化运行相关研究。在听了以上6位老师的讲座后,我对城市配电网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目前城市的快速发展下,电能和信息的同时高效安全传输技术仍有一些困难和障碍,但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几二十年间,当那些瓶颈随着技术革新而被攻破之后,城市供电技术一定会成为城市快速发展的助跑者!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王启隆

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学院与南安普顿联合举办的能源信息物理系统智能与安全国际工作坊,通过聆听双方教授与同学所做的讲座,我对能源信息物理系统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教授们不仅为我们展示了能源信息物理系统的独特魅力,也描绘了许多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我受益匪浅。感谢学院组织此次活动,祝愿这项活动越办越好。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