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电气学院组织退休老师赴梅城古镇开展走看促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9来源:电气工程学院办公网发布者:陆陈媛访问量:175

走过了春的旖旎,迎来了夏的蓬勃。2023年5月16日,在学院老龄委的带领下,电气工程学院近60名退休教职工汇聚玉泉校区,一同前往建德梅城古镇开展2023年度“走看促”活动。

首站参观地为浙大西迁建德旧址展馆,这里是浙大西迁办学的首站,也是同时期竺可桢校长居住和办公场所。抗战时期,浙大师生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辗转浙、赣、湘、粤、桂、黔六省,跋涉2000余公里,坚持办学。因而,浙大西迁办学这一前所未有的壮举也被称为“一次荡气回肠的文化长征”。

浙大西迁建德旧址展馆内展示了浙大西迁时期,国立浙江大学师生们在著名地理气象学家、教育家竺可桢校长的率领下,心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的理想信念,在漫漫西迁路程的第一站建德梅城,生活并与敌人抗争的的故事。展馆为我们展示了在生活极其艰苦的岁月里,竺可桢校长倡导“求是精神”,汇聚和保护了一大批知识分子精英。他们胸怀报国之志,陋室栖身,俭餐淡食果腹,创造了累累教学科研成果。浙大西迁建德旧址展馆成为浙大人追忆感怀校史校情的“初心地”、求是创新精神薪火相传的“起航地”。

随后,老师们游览了被誉为“江南大理”的小众古镇——梅城古镇。梅城古时为严州府所在地,距今都有着千年以上的历史。昔日的严州府曾与杭州府、绍兴府齐名,这里是富春江、新安江和兰江三江汇流之地,历史上往来舟楫众多,经济异常繁荣,也成就了“三江繁华驿,千年梅花城”。

梅城古镇因梅得名,历史上的严州府城墙,当时在沿江的一段砌筑成了半朵梅花形状,故有“ 天下梅花两朵半,独有半朵在梅城”的说法。杜牧、范仲淹、陆游也曾在此任职为官,而诗人谢灵运、李白、孟浩然等也都先后来此游历过梅城的山山水水。历代文人墨客为这里创作了数千首诗歌,山水之间流转着千古绝句。

离开梅城古镇,来到七里扬帆景区。教师们登上游船,由七里扬帆姚坞码头出发,一路欣赏素以“山青、水清、史悠、境幽”享誉国内外富春江风光的精华。乘坐游船顺流而下,“七里扬帆”绿道群峰对峙,风景迷人,恍若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诗意再现。船到胥江野渡,大家下船登岸。胥江野渡,坐落在子胥峡入口处。据传说,战国时期名将伍子胥曾被楚王追杀逃亡至此走投无路,忽见江面飘来一叶扁舟,船夫将之渡过江面,为不向追兵透露伍子胥踪迹而刎颈自尽,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后人为纪念这段历史而取名“子胥野渡”。

面对云山苍苍,江水泱泱之美景,以及春江两岸欣欣向荣的景象,老师们纷纷畅谈参观学习之感。浙大先辈怀揣“教育救国,科学兴邦”之理想,在艰难困苦中创导“求是精神”,耕耘奋斗作出杰出贡献,使我们深以自己为浙大人而自豪。从千年古镇的沉浮中,让我们看到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珍惜健康,关心学院,发挥余热,为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图片:电气工程学院老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