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科:对标世界一流,打造高峰学科

编辑: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3-03 访问次数:4375

为积极实施“战略性、实质性和可持续性”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开展多元的、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有效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浙江大学在成功实施“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的基础上,于2015年年底正式启动“海外一流学科伙伴提升计划”。

   电气工程学科,作为学校“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入选的20个学科之一,在此番“海外一流学科伙伴提升计划”的遴选中,坚持以学科内涵建设为导向,以内在需求为牵引,结合电气学科自身特点,聚焦核心课程建设,积极探索国际交流合作的新理念,主动创新项目实施的规划,项目申请因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有针对性而受到了校方的高度肯定,以优异的成绩入选终选名单。

 

扎实合作基础,注重合作实效

     学院以学校国际化发展为契机,长期以来坚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国际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建立了学科国际合作稳定长效的机制,为新阶段“海外一流学科伙伴提升计划”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近五年来,学院的国际化水平突飞猛进,各类“硬性”指标也有了质的飞跃。学院成功举办了第21IEEE国际工业电子研讨会(ISIE2012)、国际电机与系统会议(ICEMS2014)等高水平国际性学术会议十余次。学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遍及世界数十个国家及地区,每年约有教师80人次、学生200人次出境交流学习,并且随着渠道的日益拓展,出境人数呈明显的上升趋势。

电气学院承办第十七届国际电机与系统会议

     当然,在对标国际一流学科方面,学院更是有坚实的伙伴支撑,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在师资交流、学生培养以及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合作。“我们的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不仅有课程上的共建,比如学院的电机、电力电子等二级学科与MITJ. Kirtley教授和David J. Perreault教授保持了课程的长期合作;同时还有很多联合承担的国际科研项目,比如宋永华和丁一教授团队与帝国理工学院共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英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何湘宁教授和帝国理工的T.C.Green教授合作承担了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联合资助的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电气学院外事科负责人周霞介绍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英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总结汇报会

     此外,学院注重长效合作机制的建立,通过多种渠道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荷兰埃因霍温大学等相继开展了“3+24+1等本硕连读、双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为合作的持续推进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强化个性设计,聚焦持续发展

     “学校此次实施‘海外一流学科伙伴提升计划’在强调顶层设计的同时,综合了第一期计划实施的经验,给予了学科更多的自主权。所以电气工程学科必须抓住此次机会,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需求和现阶段国际合作基础,统筹规划、自主创新,真正树立起合作的品牌与标杆。”电气学院外事分管领导何湘宁副院长在解读政策时说。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Peter Cheung访问电气学院

     学院在做立项准备时,对学科的对外合作现状、各二级学科的实际述求等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与分析,力求打中“七寸”,解决当务之急,切实为对标国际一流、争创高峰学科办实事、出实招。

在此基础上,学院提出了“电气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国际化培养体系建设与提升计划”。以课程为牵引,与优势伙伴开展针对性合作,联合建设12门专业核心课程(模块方向),实现问题为导向、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革新,建立国际一流的教学、科研互动平台,全面覆盖电气工程学院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课程体系,涵盖全部四个二级学科。电机学科负责人沈建新在介绍课程时指出,“这12门课程包括了本科生模块课、本科生新技能讲座课、研究生课程等,既有通过借鉴对方教学内容和方法,凝练自身特色的课程,也有‘它山之石’,即直接引自对方的优秀课程。”

浙江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第二届联合研讨会

学院希望通过该计划,在加强核心课程建设、推进具有国际化视野人才培养的同时,也全面提升学院骨干教师的授课能力,建设学生的国际化培养体系,推动学院各二级学科与相关国际伙伴大学的科研合作,力求达到国际一流的电气工程学科水平。

                                                                                 (文/党政办  图/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