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机器人同行,睹高科技风采——日本东京大学JSK机器人实验室主任稻叶雅幸教授来访我院

编辑: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4-05 访问次数:3646

201641,日本东京大学JSK机器人实验室主任稻叶雅幸教授(Masayuki Inaba)访问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稻叶雅幸教授是日本机器人研究的权威,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形机器人,其领导的JSK机器人实验室代表了目前日本人形机器人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

稻叶雅幸教授在教二121报告厅给学院师生做了“日本机器人学30年缩影——东京大学JSK实验室机器人研究与发展”学术报告讲座以1983年绳索操作机器人为起点,回顾了日本东京大学JSK(情报系统工学)实验室有关机器人方向的研究和开发的历史,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正在进行和即将开展的研究工作。内容涉及机器人早期的手眼协调能力、跟踪视觉、机器人视觉、远程大脑控制,以及近年发展迅速的类人形机器人、肌肉骨骼型类人机器人、HRP2PR2机器人的研究应用、可变形无人机系统、救灾机器人等。

报告结束后,稻叶雅幸教授一行三人在院长韦巍、系统系副教授彭勇刚等的陪同下参观了电气学院、控制系相关机器人实验室。

                                                                            (图/文 彭勇刚、王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