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科研成果,传承学术经验 —— 记“鼎伟杯”第五届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成果展示交流会

编辑: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5-30 访问次数:1816

      为了充分展示过去一年中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的优秀成果,同时指导新一期大学生科研训练的开展,5月27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于紫金港临水报告厅召开“鼎伟杯”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五届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成果展示交流会。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职调研员毛一平老师,日本横河株式会社大区经理陈海啸先生,福建利利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马辰斌先生,美国国家仪器(NI)大区经理任意先生,杭州鼎伟电子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徐津先生,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马皓教授,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教学科科长杨敏虹老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敏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展示会。同样来到大会现场的还有44组来自国创8期、省创15期以及第18期SRTP项目取得优秀成果的小组和即将开始科研训练的电气工程学院2014、2015级本科生们。本次交流会由李济沅同学主持。

    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首先发表讲话,他对电气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鼓励广大学生参加科研项目活动表示了由衷的支持,对给予电气学院开展大学生科研项目活动资助的杭州鼎伟电子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大学生科研项目训练活动的一线老师和同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最后刘向东教授祝愿同学们在大学生训练中取得良好成效,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接下来杭州鼎伟电子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徐津先生致辞,徐津先生认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研项目成果展示交流会以提高学生实践科研能力为宗旨,举办此次活动对提高同学们科研实践的素质、培养学生动手制作和创新精神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之后日本横河株式会社大区经理陈海啸先生为大家进行了产品介绍,鼓励在座同学努力创新,争取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世界一流科技产品。
之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马皓教授致辞。马皓教授鼓励学生能够积极参与SRTP项目活动,并告诫同学只有坚持才能有收获。马皓教授详细介绍了此次成果展示会的答辩分组情况、分组评委、负责人及相应的评审评优规则,最后宣布了项目成果展示交流会的开幕。

     之后是展示交流环节。评委老师们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依次来到各个科研项目小组的展示台前,仔细询问了科研项目的研究目的、原理及应用、取得的具体成效等。参展的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项目,并一一回答了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同时,现场观众们也对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项目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体会科研过程,学习科研经验。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展示交流,老师同学们回到主会场,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孟濬副教授向同学们分享科研经验。孟濬副教授认为科研在于会思考和发现,他提出SRTP培养了学生知己知彼的独立思维和观察能力,以及问题的发现与综述能力,培养了学生“琢磨”与“切磋”的学习习惯。他鼓励同学们把握机遇为自己的人生统筹规划,做一个新时代的人、会学习的人。
接着是科研训练优秀学生代表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第十期国创项目负责人吴翌煊同学认为国创在于“创”,想做好一项真正有价值的科研项目最重要的就是克服懒惰。他觉得科研项目训练是一个“感谢”、“成长”与收获的过程,在科研过程里,应该“做靠谱的事,成为靠谱的人”。第八期省创项目负责人许悦同学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如何做精一个项目、如何包装自己的项目,提议大家积极参加科研训练并申请专利,他提出SRTP对所有同学科研层面的训练都只是一个开始,大家都有充足的空间去施展自己的才能。
在现场观众中抽取优胜奖、三等奖、二等奖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教学科科长杨敏虹老师介绍了电气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活动情况、项目管理及结题验收等相关政策,并对参加国创11期、省创9期、第19期SRTP项目的学生进行了指导。

接着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职调研员毛一平老师发表讲话,他肯定了电气学院在本科教育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对电气学院在学校科研教育方面所做的各项努力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毛一平老师就本科生的实践教育教学提出了独到而又深刻的见解,他认为做科研项目应结合社会的需求的发展,告诫所有参与科研项目训练的同学应珍惜每一次机会,把握每一次机遇,积极参与科研训练项目,做最优秀的自己。         

最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敏老师对本次交流展示会做了总结,期望新一期的科研训练项目顺利开展,创新和交流的氛围能在同学之间不断深入。在观众中抽取一等奖、特等奖后,陈敏老师宣布了经评委老师评审产生的本次交流展示会获奖项目名单,本次交流展示会共评选出7个优胜奖,21个三等奖,12个二等奖,4个一等奖,以及4个由观众投票产生的“最有成效奖”。现场对获奖的项目组进行了颁奖,随着颁奖仪式结束后,本次交流展示会也顺利落下帷幕。希望同学们经历过本次的展示交流,在浓浓的学术氛围中学会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在新一届大学生科研训练中攻坚克难,再攀学术高峰,让科技之光洒满校园!
(文:连甲琛 图:常晋玮、杨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