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起源

王国松先生(1902-1983)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电机工程学界的一代宗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创始人之一。早年先后就读于温州私立大同小学、永嘉县立第一高小、温州省立第十中学、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浙江大学前身)。1930年赴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院深造,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19338月学成回国,受聘于浙江大学。历任浙江大学电机系系主任、工学院院长、副校长、代校长、一级教授。先生一生光明磊落,严以律己,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为发展浙江大学及其工学院和电机系、培养电机工程高级科学技术人才,贡献了毕生精力,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望。

基金宗旨和使命

振兴中华,教育为本。为纪念王国松先生的卓越功绩,继承和发扬王国松先生奋斗不息的教育精神,支持电气工程教育事业的新发展,为国家和社会造就更多的电机工程技术的优秀人才,浙江大学与浙江省电力工业局于199611月共同倡议创建王国松教育基金。此倡议得到了全国众多兄弟单位、国内外校友们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热情支持,造福千秋万代,共襄捐资兴学。截止20214月,已收到66个团体单位、408位个人的捐赠,目前基金总额共计人民币899万余元。

浙江大学王国松教育基金接受海内外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社会各界自愿捐赠,主要用于支持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

组织机构

王国松教育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由中科院院士、原浙江大学校长韩祯祥教授担任,基金理事会执行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主要由基金的赞助单位(代表)和赞助个人担任。

管理及使用

王国松教育基金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下属专项基金,纳入基金会统一管理,并接受基金会业务主管部门及管理登记机关的领导和监督。

根据基金章程,基金的增值收益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支持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教育事业,奖励业绩突出的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品学兼优的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校学生和工作业绩优异的教职工。截至2020年底,已奖励科研成果78项,优秀教材著作186部,优秀论文1104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9篇,专利105项,本科生260名,硕士生128名和博士生77名。


附录:

王国松教授生平

著名电机学家、教育家王国松字劲夫, 1902629日出生于浙江温州五马镇一个做银匠手艺的平民家庭, 1909年上私塾, 1911年入大同小学, 1913年上永嘉县立第一高等小学,连续三年第一名, 191512月全县毕业生统考名列榜首, 1916年以第一名考入浙江省立十中(现温州一中)公费生,又是连续4年第一名,毕业考试第一名,至今被这所百年老校誉为第一“全人”。

19208月王国松复以第一名考入杭州的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浙江大学前身)电机科,因其智力和见解超群,又乐于助人,精于教学,深受老师、同学的器重与钦佩。其间在因病休学的一年中,他又自学了中医中药知识。19253月身为全校学生会主席的王国松在毕业前夕,因学校有4个用庚子赔款去日本的名额而被派赴日本,参观40天。回国不久,在校内党组织领导下,工专学生参加公团联合会,他任主席团成员,组织同学对“五卅”惨案宣传募捐,19257月王国松又以第一名毕业并留任助教,在附设高工教数学。

1927年以工专为工学院与农专合并组成国立第三中山大学,并筹建文学院、理学院,19287月改名为国立浙江大学。1932年除电机、化工、土木三系外增设机械系, 并附设五年制高工和三年制初级工科职教。1930年前他在高工和工学院教数学、物理、电磁测定、代数三角几何、微积分、材料力学等课程,还在浙江医专、杭州高级中学、南京交通学校兼课。

19306月浙江大学保送他参加公费留学考试,全浙江录取7(工科3,农科3,理科1) ,王国松被录取后8月赴美入康乃尔大学研究院学电机工程。他学习勤奋,成绩出众,令导师惊呼“中国人聪明,了不起! 由同学顾毓介绍成为中国工程所学会美国分会正会员,后任副会长;由导师克拉彼托夫(俄籍)教授介绍他成为美国电机工程学会仲会员。他的学习以电工为主科、物理数学为副科,第二年获电机工程硕士学位。他于932年到美国国家标准局实习并到各地参观,大量阅读有关文献开始其原创性研究。他以实验与数学两种方法证明了电流集肤效应在椭圆形导体与圆形导体上完全不同,成为电磁理论的新发展。19336月其博士论文“平行导件的集肤效应”顺利通过答辩,加之他还解决了“不振荡RLC串联电路放电电流最大率”的难题而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

19338月王国松即回浙大受聘为电机系副教授, 19365月竺可桢校长任命他为系主任, 19378月晋升教授。他教授“直流电机”、“交流电路”、“电厂设备”、“输电配电”和“电工教学”等课程,其中“电工教学”为国内首开。他在授课与行政工作之余还进行了不少学术研究,发表了“矩形导体的集肤作用”、“不振荡电路之极大放电率”、“复卷电动机之起动”、“直流电机之短路电流对于磁场之反应”等论文。

王国松是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的发起人之一, 19347月浙大工学院院长李熙谋、交大工学院院长张廷金、包可永、徐学禹、钟兆琳、章名涛、顾毓、杨耀德、王国松等45人联名倡议, 1014日在上海成立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王国松为会刊《电工》杂志编辑委员。

抗战爆发后, 19371111日始至1940年春,浙大师生700余人转辗于建德、江西吉安、井岗山下的泰和及广西宜山之间。王国松送妻儿回温州老家,只身带领全系师生和实验设备坚持教学。193911月南宁失守,王国松受校长竺可桢委派去黔北勘察,之后协助主持了全校搬迁遵义的工作。当时的遵义设有电厂,王国松费尽心力以菜油代柴油自行发电。王国松爱生如子,千方百计为学生争贷金,倡工读; 为毕业生谋职奔走操心; 还经常为缺医少药的员工诊治疾病,被大家推崇为Doctor Wang is Doctor(王博士是医生)!

王国松除了行政职务,每周主讲“交流电路”等课程12小时,在遵义时与同事合译了《电工原理及应用》一书; 发表了“串联振荡电路之谐振及稳定状态”、“阻挠算学乘职之运算”等多篇论文。19428月王国松任工学院代院长, 1944年任院长。从1940年初至1946年夏王国松倾其全力维持的电机系的工学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竺可桢领导下的浙江大学崛起为全国著名大学之一。1946年庆贺王国松任系主任10周年的会上竺校长以贺词“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对他为浙大付出的辛勤作了极高的评价。

抗战胜利后,王国松作为学校复员委员会成员具体负责工学院的复员工作。至19468月王国松终于携眷回到杭城。复员后的首要工作是整理校舍,兴建教室实验室和宿舍,工学院除电机、化工、土木、机械系外增设了航空工程系,王国松和李寿恒、钱令希、杨耀德、范绪箕、王鸿基等教授都爱校胜己,悉心教学,形成学术核心。使西迁时学生225人的工学院到1948年发展到744,全院师生精诚团结,“诚朴,求是”蔚然成风。他始终不肯参加国民党,194710月“于子三事件”中,竺可桢、王国松等许多教授参加了营救工作,保释无效后,他参加了罢教斗争,与蔡邦华、李浩培等前往省政府与省长交涉要求释放在押学生。1948年底,教育部有意将浙大南迁,竺可桢指派苏步青、王国松、李天助三人参加校安全委员会与学生会、讲师助教会共同抵制迁校。1949424日成立应变委员会,王国松负责经济组和水电组工作,艰难支撑着浙大。当时上海7所大学有80余名师生被捕,浙大全体女生搬入大礼堂集中居住。竺可桢在教育部长杭立武屡催赴沪去台湾的情况下,429日离杭躲避,公推成立临时校务委员会主持校务,由蔡邦华任主席,王国松、谭天锡为副主席。53日杭州解放, 6月中军管会正式接管浙大,王国松受命主持浙大校务。到826日马寅初到浙大就校长职。19506月王国松被任命为浙大副校长( 8月辞去系主任, 10月辞去工学院院长) ; 19515月马寅初改任北京大学校长,王国松代校长。同年9月他参加中国民主同盟。195211月浙江省委书记霍士廉兼任浙大校长,刘丹、王国松为副校长。在1952年“三反”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中王国松兼任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解放前浙大有文理工农师法医七个学院30个系,解放初停办了师、法学院等,英士大学并入浙大;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变动更大,许多院系分散转入复旦、华师大、同济、上外、上海音乐学院、山大、南大、南工,还有新建的浙江农院,浙江师范、浙江医学院、华水、华航… …使浙大变为一所工业大学。使竺可桢为首的许多著名教授,如陈建功、苏步青、王淦昌、贝时璋、谈家桢、王琎、王葆仁、蔡邦华、钱令希、芦鹤绂、谭其骧、吴征铠、夏鼐、卢庆骏、郑晓沧、钱人元、邹元? 、张素诚、谷超豪等先后调到有关高校和科研所工作。

王国松作为浙大长期主持实际工作,当时分管科学研究的副校长,对清华、浙大等校改为工业大学曾有异议,提出了保持理工大学的方案,他眼看许多优秀学者调离浙大,内心有说不出的惆怅与惋惜。他热爱祖国,热爱学校,党和人民也十分信赖他, 1954年当选首届省人大代表和首届全国人大代表; 1956年当选民盟中央委员兼浙江省民盟副主委,担任省科联主席,刘丹公出时总是委他兼管全校教学和行政工作。1956年国务院邀他参加了我国12年科学规划的制订工作,在长达8个月的会议期间为发展中国电力工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正是新中国的诞生把他推向了波浪的浪尖,然而正当王国松为发展祖国高学教育事业贡献聪明才智之际,反右风暴一下子把他从浪尖卷入浪谷,被错划为“右派”,从此使他在逆境中度过了20多个春秋。

1962, 60岁的王国松终于被摘了“右派”帽子,并邀他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再次见到了毛主席、周总理,感动得老泪横流,决心加倍工作。他在电工基础教研组为7位年轻教师的提高作了一学期辅导讲座,参加编写了《电工基础》全国统编教材,开展了分裂导线的电磁力等科研工作。但是,又到了1966年一场更大的风暴来了,他又首当其冲,被誉为反动学术权威的祖师爷,批斗、劳改,不久患上迁延型肝炎,疼痛不已,还得天天扫厕所、受专政,全家老小三代被勒令搬入16㎡的破屋,工资只领60元生活费, 1968年还被诬为中统特务无端隔离,直到197212月才以“查无此事”而否定, 1973年重回教研组任教时已年过古稀,病体虚弱,挨至19761月退休。直到1979年省委批复撤销其1958年的处理,恢复名誉,恢复原工资。民盟中央随之也撤销对其19581月的盟纪处分, 78岁的王国松又担任民盟中央委员、省政协常务委员、省科委顾问、省电机动力学会理事长、电力所科技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顾问等职。在北美浙大校友会的多数学子殷切期望他出访美国,但王国松体力不支虽未出访却为出访的浙大代表与各方联系,推动了国际学术交往。

19805月王国松患结肠癌后,还抓紧时间,促进浙大校友来校讲学,推介年轻教师出国进修,抱病参加各种会议,献计献策,为编写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史、浙大校史、《竺可桢传》提供史料,并一字一句地审读书稿,撰写序言。198241日浙大85周年校庆时,在浙大学习执教达62年的王国松还代表老教授在大会上讲话。

19835月王国松癌病扩散, 123日这位栽培桃李三千树、耕耘教坛六十年的电坛宗师病逝杭州。

(毛正棠)